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预防产后脱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0:56  39健康网 

  产后脱发并非个别现象,相当一部分青年妇女在分娩之后会出现脱发,只是轻重不一。产后脱发现象主要是由于产后身体内分泌水平骤然降低所致。

  妇女怀孕之后,体内激素的分泌量大大增加,其作用对妊娠和胎儿的发育起着决定性的影响。除雌激素、孕激素外,还产生一定量的催产素和生乳素。它们的联合作用可有效地调节改善母体在妊娠期间发生的各种生理变化,对处于发育旺盛阶段的子宫组织起着促进作用,并促进乳腺发育等等。而妊娠期这些激素的联合作用亦会促进头发的生长,故孕期头发数量可增多,且富有光泽。然而,随着一朝分娩,体内诸多激素便会相应地大量减少,对头发的支持作用自然亦会降低,反馈性地使得头发营养供应减少,于是就发生了头发脱落的现象。若分娩时精神恐惧、情绪波动以及产后劳累等,亦会使脱发加重。

  产后脱发一般不会形成弥漫性脱发,脱发的部位大多在头部前1/3处。随着分娩后机体内分泌水平的逐渐恢复,脱发现象会自行停止,一般在6个月左右即可恢复。因此,产后脱发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产妇不必为此而过度担忧或恐惧。孕期及产后讲究心理调适,注意合理营养及个人卫生,可以有效地减轻脱发。故产妇应保持心情愉快,饮食起居要有规律,少吃过于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并注意产后头发的卫生保养,每周用中性洗发液洗头一次,自然晾干,半年内不要烫发。如果产后脱发严重,或6个月左右脱发现象仍未停止,则需要请医生检查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产后  脱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