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体酮保胎对宝宝安全吗?

  小李是一位公司职员,30岁,第3次怀孕,前两次均在怀孕2个月时发生自然流产,第二次因不全流产行清宫术。第三次怀孕前,夫妻两人可谓做足了功课,首先在专家门诊做了详细的遗传咨询,然后双方到正规医院查体,以后夫妻俩每人每天口服1片多种微量元素,男方戒了烟酒。3个月的时间,两人按计划做好了充分的怀孕工作。在停经35天时小李查尿,早孕笔阳性,40多天时出现早孕反应,但小便后发现手纸上有少许咖啡色出血,两人非常紧张,赶紧来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医生首先做B超确定为宫内孕6周,抽血查血HCG和孕激素水平,认为孕激素在正常值的低限,建议口服维生素E和地屈孕酮,并注意卧床休息,避免同房。

  1周后,小李的阴道出血消失了,夫妻俩还是不放心,又到医院抽血查血HCG和孕激素水平,HCG较上周翻倍增长,孕激素水平仍是正常低限。医生认为胎儿存活很好,不必复查B超,但由于有两次胎停育史及孕激素水平偏低,医生建议口服维生素E和地屈孕酮至孕3个月。两人听到医生的话,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目前胎儿很好,忧的是长期吃药保胎会不会造成胎儿畸形。医生告诉小李,根据孕妇的病史,结合血中孕激素水平,以及B超的结果,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或肌肉注射天然孕激素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孕12周时,小李无任何腹痛及阴道流血现象,早孕反应适时消失。医生告诉小李,此时胎盘形成,可以产生维持妊娠的激素水平,不用继续应用孕激素保胎了。此后小李按照医生的要求,如期做正规孕前检查,足月时自然分娩了一个健康的女宝宝。

  医生的话

  黄体酮是一种孕激素类药物,其作用包括:促进子宫内膜在孕期的增长发育,以利于胚胎的着床;促使妊娠子宫肌肉松弛、活动能力降低,使其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能力减弱,降低妊娠子宫对催产素类物质的敏感性,有利于受精卵在子宫内生长发育。因此,在很多情况下,黄体酮是治疗先兆流产的首选药,但它只适用于黄体分泌不足、孕激素缺乏引起的先兆流产保胎,而对于非黄体功能不足导致的先兆流产是无效的。因此,用之前须弄清楚孕妇是否缺乏孕激素,切不可滥用。孕妇用药前应先化验血中的孕激素浓度。先兆流产若发生在怀孕3个月以内,多是与黄体功能不足有关,使用黄体酮是有效的;怀孕3个月以后,胎盘已可以分泌孕酮,不再依赖卵巢黄体的分泌,所以此时发生的流产多是其他原因导致,使用黄体酮就没什么作用了。

  造成先兆流产的原因很复杂,在孕妇方面除了黄体功能不足,还有甲状腺功能不足、感染性疾病、高热、严重贫血、营养不良等原因,放射性、毒性物质接触,以及生殖道畸形如双子宫,还有子宫肌瘤等,也可能导致流产。胎儿方面最重要的因素是染色体异常,有50%~70%的早期流产都是由于胚胎的染色体异常导致,此种情况的胎儿,用任何保胎药都是保不住的。

  黄体酮的保胎过程中,应该使用天然孕激素,在孕酮缺乏的情况下使用不会带来危险。可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应用的剂量与次数,比较科学的方法是根据血清孕酮水平来确定使用的剂量:如果孕酮明显低于正常值,则使用大剂量;倘若孕酮不是特别低,可以使用小剂量。保胎可以用天然黄体酮制剂,如黄体酮针剂肌肉注射、口服地屈孕酮、黄体酮胶丸。目前医学资料没有天然黄体酮制剂导致胎儿畸形的报道;但不能用安宫黄体酮片,因为安宫黄体酮片是化学制剂的孕激素,容易引起女性胎儿男性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流产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