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晚期须小心妊娠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 21:06  39健康网 

  妇产科医师的叮咛

  小心妊娠糖尿病

  有些准妈妈在怀孕后期会出现“妊娠糖尿病”的问题,医师通常会让准妈妈做“OGTT试验”,确认是否有糖尿病,一旦确诊,便会建议准妈妈先从饮食控制,并开始监测血糖浓度,如果血糖浓度无法控制时,才会要求准妈妈注射胰岛素。由于胰岛素注射吸收不通过胎盘,所以准妈妈可以不用担心胎儿的健康问题。

  小心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容易影响胎盘毛细血管变化,导致胎盘血管病变,增加血流阻碍,进而影响胎盘功能,严重时还会造成胎儿发育迟缓等问题。因此,准妈妈在怀孕后期要密切监测体重变化,血压应该维持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并且注意是否有蛋白尿等情况发生。

  08 怀孕后期

  孕期第8个月(29~32周)

  母体及胎儿的变化

  子宫直径30厘米,羊水量650~800毫升。

  胎儿已经长约42厘米,体重已增加到1800~2000克。此时胎儿的皮肤略呈淡红色,身上长满了细细的胎毛,同时胎儿的指甲也已经开始长出。胎儿的骨骼已经发育完全,因此胎动会变得强而有力,准妈妈偶尔可从自己的肚皮上看到因为胎儿手脚用力挤或踢出来的微微隆起部位。另外,因为胎盘血流量迅速增加,胎盘功能上升,胎儿体重也会迅速增加。

  1 孕期营养要注意

  蔬果的摄取

  在怀孕后期准妈妈便秘的情况会日益严重,为了避免便秘发生,多摄取蔬果是有帮助的。营养师赖圣如表示,蔬菜量为每餐至少1碗,且选择深色蔬菜为佳,如愈深绿、愈深黄的蔬菜其营养价值愈高,种类也是愈多种愈好。至于水果的量,则是将水果切成滚刀块,每天约2碗的量就足够。

  2 生活起居别担心

  注意胎教

  中国古籍刘向《列女传》中记载:“女性如果怀孕则眼不见邪淫之色,耳不听淫秽之声,夜晚朗读诗经,学习正义之事,如此一来,才能生出行为端正、才智过人的小孩”。医学界已认知:胎儿在孕期16周即有完好的触觉和味觉;18周的胎儿对光会产生反应;20周则已产生听觉,此时的胎儿并有作梦、记忆和思考的能力。也就是说,除了生理的成长,胎儿的心灵和灵性在生产前已开始酝酿和培养了。

  3 产检重点告诉你

  乙型肝炎、风疹筛检

  乙型肝炎虽不会造成胎儿损伤或畸形,但为了避免乙型肝炎的蔓延,母亲若是带原者,则新生儿必须在出生24小时内多注射一剂免疫球蛋白疫苗。由于风疹病毒会通过胎盘,造成胎儿损伤,怀孕期间经检测若没有风疹抗体,那么整个孕期都应该避免到公共场合,以免有被传染的危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生产  心情  环境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