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窒息的抢救方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9:23  中国新闻网 
婴儿窒息的抢救方式(图)
婴儿窒息的抢救方式

  照顾一岁以内婴儿不能忽视的细节

  ·洗澡

  洗澡时为避免宝宝烫伤,在洗澡盆里倒水时应先倒冷水,再加热水,水温一般以38℃-40℃为宜。如果没有水温计,可以用手肘或腕部试水温。洗澡盆内的水不要太多,一般使水面离盆底8-10厘米的高度就可以了。洗澡的动作要快,整个过程在5~10分钟内完成,以防小儿暴露时间过长而受凉。千万要记住,婴儿在洗澡盆里时,绝对不能让他离开人的视线,一小会儿也不行,因为很浅的水就能把婴儿淹死。

  ·窒息

  常见的引起意外窒息的原因有:喂奶,吃花生、瓜子或将硬币纽扣、玻璃弹子等玩具放入口内玩耍时误入气管等。

  出现意外窒息时可用下列抢救方法:

  婴儿清醒状态时,把一只手放在他的背部来支撑他的头和颈部,另一只手用拇指和其他手指捏住他的下巴,前臂平放在婴儿腹部上;把婴儿旋转脸部朝下,头低于躯干,用你贴在大腿上的前臂支持孩子的腹部;用掌根部在婴儿后背中央快速捶打五次;如果异物未出来,则把孩子再次翻转脸朝上,用前臂支撑背部,头低于躯干,把食指和中指并拢放在婴儿胸骨上迅速压四次,每次压迫深度达0.5-1英寸。

  婴儿不清醒或不呼吸状态时,用一只手的拇指放在下牙床上,其他四指放于下颌开口腔,下巴抬高,观察孩子喉咙后部有何异物堵塞,如果发现了,则用另一只手小指沿婴儿两颊部的一侧伸入,到达舌根部,把异物勾出来;马上进行人工呼吸,把婴儿头向后倾斜,抬高下巴,用你的嘴唇完全持住婴儿的鼻和嘴,吹气两次,每次约一秒半,要有足够的气力使孩子的胸部鼓起来;如果空气没有进入婴儿肺部,重新开始捶打后背,可持续重复这一过程。

  一定要记住,在孩子未把异物咳出,不呼吸、不哭、不咳嗽以前,不要放弃抢救,直到救援人员赶到或已到达医院为止。

  ·选购玩具

  注意玩具边缘有无尖锐、毛糙的地方;大小要适中,注意不要刚好可以让小孩吞下口,尽量避免发生戳伤或吞食等意外。

  选购时也注意不要任何玩具都买,而应根据孩子年龄来选购。两个月以内的婴儿视力较差,但对红色敏感,可买大红气球等鲜艳物品挂在婴儿面前飘动;3至5个月的婴儿,可选摇铃或其他带响的小玩具,训练其抓握动作;6至8个月的小孩开始学爬行,可选择不倒翁或能够活动的玩具,如带轮的小汽车等;9到12个月时,小孩开始学走路,可选择学步车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窒息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