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哮喘别说停药就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20:22  《生命时报》 
小儿哮喘别说停药就停药
小儿哮喘别说停药就停药

  2008年3月27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正在对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哮喘药物“顺尔宁”(通用名为孟鲁司特钠片)进行调查。据称,该药物可能导致服用者出现情绪或行为反常,甚至产生自杀想法。

  目前,FDA正在对这些报告展开调查,以进一步评估顺尔宁的安全性。据悉,此次调查大约需9个月才能完成,届时FDA会及时公布调查最终结果。但FDA也强调,目前还不能认定顺尔宁和自杀行为之间存在必然“因果关系”,同时也不建议医生停止为患者开具这一药物,患者在与医生沟通之前,也不宜擅自停药。

  顺尔宁已上市10年,在全球范围内有数百万患者正在使用该药。在美国,它是儿童治疗哮喘最常用的药物。在所有经过科学设计的临床研究中,并没有发现顺尔宁和自杀倾向或行为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美国FDA的关注是源于上市后个别不良事件报告,而通常上市后的不良事件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患者本身潜在的疾病、遗传状况、同时服药情况等。

  “健康日”网站在报道中也指出,很多成年哮喘患者受疾病困扰,嗜睡、生活质量较差,本身就可能存在抑郁、焦虑,这也可能导致其产生自杀倾向,而儿童患者则可能表现为攻击行为、情绪不稳定、多动等。

  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中心主任医师陈育智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顺尔宁在我国已使用多年,主要用于治疗儿童轻症哮喘及哮喘合并过敏性鼻炎。成人患重度哮喘,单用吸入激素等治疗效果不理想时,也可以加用顺尔宁。

  “该药在儿科用得很多,一方面是因为它有咀嚼片和颗粒剂两种剂型,服用起来很方便。另一方面也说明其安全性很好,不良反应小,临床上偶见的是局部皮疹、情绪兴奋等,对儿童的伤害较少。”

  陈育智介绍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发生过服用后出现自杀倾向的病例。“即使出现皮疹等不良反应,也不建议患者立刻停药。哮喘是一个需要长期、持续治疗的疾病,突然停药可能导致疾病反复。而且有些不良反应可能是偶发现象,和药物并没有关系。建议患者和家属若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咨询专家,具体分析后再决定下一步治疗。”

  同时,陈育智也表示,哮喘对成年人的精神情绪确实有影响,对儿童的影响则表现不同,因此家长不必多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感冒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