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吸道传染病的各种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20:36  精品购物指南 
呼吸道传染病的各种表现
呼吸道传染病的各种表现

  春天,给我们带来了充足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同时也带来了讨厌的病毒,宝宝往往在这个季节特别容易得呼吸道传染病。据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部统计,5岁以下儿童呼吸道感染率在春季高达85%。

  为什么春季好发呼吸道传染病,又如何防治呢?

  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病原微生物——通过A宝宝的呼吸道侵入——随着这个宝宝的呼吸道分泌物向外传播——侵入另一易感B宝宝的呼吸道——B宝宝就得了呼吸道传染病。

  不要以为呼吸道传染病就是指感冒、流感,常见的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还包括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等;细菌性呼吸道传染病有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病从何处来?

  宝宝为什么在春季那么容易得呼吸道传染病呢?据北京316医院的刘淑文教授介绍说,那是因为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从呼吸道的解剖结构来看,婴幼儿上呼吸道黏膜稚嫩、薄弱、管腔短小、狭窄、功能不健全,特别容易受到侵害。上呼吸道直接与外界相连,正常情况下,咽部都有病毒、细菌、微生物寄生,当宝宝突然受凉、情绪不好、抵抗力低下时,局部组织极易受到病毒、细菌的侵害,引起炎症。再加上宝宝一般穿得很多,冬天很少外出活动,对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都比较差,所以春季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但一般都起病急,并伴有发热。

  呼吸道传染病的各种表现:

  流行性腮腺炎:

  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风疹:

  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

  水痘:

  全身症状轻微,皮肤黏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痂皮。

  流脑:

  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流感:

  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肺结核:

  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