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小儿更要防宠物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7:57  现代快报 
夏季小儿更要防宠物咬伤
夏季小儿更要防宠物咬伤

  记者近日从南京市第二医院了解到,该院动物咬伤门诊量逐年上升,2005年为13508人次;2006年为17072人次;2007年1-10月是17308人次。2007年7、8、9三月均超过2000人次,远远超过2006年。今年4月,动物咬伤门诊接诊1000人次,5月份1950人次,刚刚过去的6月份是2300人次。据南京市第二医院门诊部主任沈玲介绍,每年的7、8、9月是动物咬伤人的高峰期,总体趋势是从5月份开始咬伤人次上涨,一直持续到10月份,据门诊统计,平均每天约70人被咬,最多的达到了24小时内出现动物咬伤135人次,造成疫苗接种紧张。

  被狗咬伤者四成是儿童

  由于夏季着装较少,很多人傍晚散步时一不留神就被宠物袭击。最近一段时间,二院夜间动物咬伤急诊量也有所上升,记者获悉,夜间急诊有时隔十几分钟就走进来一个被咬伤者,有的市民被狼狗咬伤脸,严重的属于撕裂伤,还有的哺乳期女性不慎被狗咬到乳房部位,不得不停止哺乳,幼童生殖器被咬的事件仍有发生,还有一些老年人,由于躲闪不及,被狗咬伤了鼻子或耳朵等凸起部位。

  据专家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以恐水为特征性临床特征。它也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病死率高达100%。哪些动物是狂犬病病毒的主要宿主?家畜中的狂犬、猫、猪和牛、马,野生动物中的蝙蝠、浣熊、臭鼬、狼、狐狸等携带狂犬病毒。狗造成的人狂犬病致伤比例高达88%,而15岁以下儿童占发病数的40%以上。儿童极易被咬伤头面部、颈部及上肢。被抓伤或咬伤后,未及时告诉家长,未能得到及时处置,所以容易被忽视。

  吃狗舔过的食物也会患病

  动物咬伤是传播狂犬病病毒的最主要途径,带毒犬的唾液舔舐伤口也会传播,不过,人之间的传播可能性很小,但这几年曾经有过角膜移植后病人患上狂犬病的事件发生,原因就是器官捐赠者曾患狂犬病。此外,如果确诊已患狂犬病的病人咬人、或通过唾液直接或间接污染健康人的伤口,被咬者有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

  前几天,南京各大媒体刊登了64岁老汉死于狂犬病的报道,文章称老汉从未被狗咬伤过,但由于爱狗至极,十几年来一直与狗同吃同住,夜里甚至搂着狗睡觉,老汉最终却没能逃过狂犬病的厄运。“通过这个老汉的病例,我需要提醒市民,与宠物狗同吃一碗饭或一样东西是有风险的,譬如孩子吃冰淇淋,自己吃一口,还让小狗舔一口,狗的唾液中是有狂犬病病毒的,如果唾液中含病毒的狗用舌舔人的黏膜、口腔、肛门、外生殖器黏膜和皮肤也可造成感染。”沈玲主任说。

  注射疫苗原则上越快越好

  人被疯动物咬伤抓伤后狂犬病的发生率为30%-70%,如能正确处理伤口、使用疫苗和抗血清,发生率可降到1%以下。狂犬病疫苗注射原则上是接种越早效果越好。护士、医务工作者、宠物主人、动物管理员、旅行者和兽医是应该接种疫苗的人群,儿童也应该考虑接种,因为儿童被咬伤的风险高于普通人,体形小不足以吓退动物,他们的身高使头面部特别易受攻击,造成发病率高,而且儿童狂犬病发病的速度快于成人。

  市民如果被咬,伤口应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继用2%-3%碘酒或75%酒精局部消毒。局部伤口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软膏、不用粉剂以利伤口排毒。疫苗使用过程中忌饮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及剧烈运动。

  -读者点题

  孕妇不慎被狗咬伤,能注射狂犬病疫苗吗?是否影响胎儿发育?

  答:我国所有人用狂犬病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将病毒彻底灭活,疫苗中不存在活病毒,因此不会对胎儿致畸。现代狂犬病疫苗已经进行了高度纯化,不含有目前已知的100多种能引起胎儿致畸、致瘤、致突变的药物,因此是安全的。孕妇被咬后接种狂犬病疫苗无任何禁忌症;到目前为止尚无由于接种狂犬病疫苗而引起胎儿致畸、异常的报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宠物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