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尿床最好在学龄前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22:12  浙江在线 

  【提醒】

  小儿尿床最好在学龄前治疗

  否则成年后隐患更多

  虽然部分尿床的孩子会随着自己身体机能逐渐成熟而改善,有些可以不治而愈。但其自然痊愈率每年实际仅有10%—15%,因此有一部分孩子,成年了还会尿床,甚至可能终身与之为伍。

  大孩子尿床,不仅治疗困难,更多的是心理压力。孙医生说,在小儿推拿专科,经常碰到家长带着十几岁的孩子来求诊,甚至还有成年人在百般无奈之下,到小儿推拿专科接受治疗。

  长期尿床的儿童大多免疫力低下,消化吸收能力差,人瘦弱,面色不好。然而更重要的是,还容易导致儿童出现心理疾病和行为异常,有些表现为孤僻、自卑、性格内向、敏感,大部分尿床的孩子缺乏自信心、处世能力差、容易焦虑、恐惧集体生活。因此患了尿床必须及早治疗,否则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一般来说,尿床的孩子在3周岁以上、学龄前治疗最好。”孙医生说,“遗尿症”是一种慢性病,晚治疗不但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还会加大治疗难度,增加治疗费用。

  同时,孙医生也建议家长睡前尽量少给孩子喂奶粉、水果等含水分较多的食物;如果发现孩子夜间经常翻来翻去,要不怕麻烦,多给小孩把把尿;此外多给孩子吃些补肾和脾的食物。

  【上期回顾】

  嘉宾: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宣丽华

  余先生:我老婆从小有支气管炎,一到冬天就发病,气喘吁吁,可不可以冬病夏治?

  宣主任:根据你的描述,你妻子可能还有哮喘,首先应该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但无论是哮喘还是气管炎,都是冬病夏治可以治疗的主要疾病,效果也最为明显。冬病夏治目前所采用的方法主要是穴位贴敷,也可以配合穴位注射、针灸等方法。穴位贴敷每年只要贴三次,头伏、二伏、三伏各一次就可以,今年头伏是7月19日,从当天就开始穴位贴敷;穴位注射或针灸每周需要治疗2—3次。我们会根据患者的病情不同,选择不同的治疗。

  屈女士:我妈妈今年51岁,患有支气管炎哮喘,坐着时挺好的,不吐痰也不咳嗽,但一动就不行,走几步就气喘、咳嗽,爬楼更是不行,连脸都变紫了,能不能冬病夏治?

  宣主任:像你妈妈这样,应该先到医院检查心肺功能,明确诊断。对于你所说的症状可以采用针灸的方法来改善,但冬病夏治可能更适合你妈妈的情况,一个夏天只要贴三次膏药,每次贴2到4小时就可以了。

  宁女士:我儿子今年11岁,却只有26公斤重,身体从小就很弱,经常肚子痛,动不动就累,每个月要感冒一两次,到医院检查说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球炎,请问能不能采用冬病夏治的方法治疗?

  宣主任:像这种慢性消化系统的疾病也适合冬病夏治。目前所采用的主要是穴位外敷的方法,主要调节胃肠功能,促进消化,增强患者的体质,疾病就会痊愈。

  顾女士:我女儿今年13岁,连续3年都生冻疮,是否可以冬病夏治?

  宣主任:冻疮可以采用贴膏药冬病夏治,也可以针灸治疗。通过治疗可以增强体质,使人体阴阳平衡,到冬天就不会怕冷,不怕寒风刺激,减少冻疮的发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尿床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