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不适宜睡凉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22:20  健康863网 
婴幼儿不适宜睡凉席(图)
婴幼儿不适宜睡凉席

  凉席皮炎在夏季很常见,要么是因为皮肤对凉席的材质过敏,一般苇、草编织成的凉席易诱发人体过敏;要么是凉席没有清洗干净,被凉席上的螨虫叮咬导致皮肤炎症产生。夏季高温高湿,蚊虫活跃,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来医院皮肤科就诊的人数一般多于其他季节。其中有一部分患者是因为睡凉席后,躯干、四肢等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分布不均的红斑、丘疹,奇痒难忍,有的搔抓后还出现红肿、溃烂等感染症状,医生们称这种病为“凉席皮炎”。

  “凉席皮炎”的发病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因凉席材料而导致的凉席过敏症,一般来说,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使人过敏,而使用竹、藤编制的凉席过敏者少。第二就是受螨虫的叮咬而导致皮肤炎症,出现这样的病症,从皮疹上常常可以觅见针头大小的咬痕或淤点。当然,这两个病因也没有绝对的界限,因为螨虫在咬人的过程中,也能释放一定量的毒素,这种毒素容易使人过敏。

  一旦发生“凉席皮炎”,不可随意搔抓。可先根据皮肤“疹状”特征,分清是过敏还是“螨害”。如是过敏,只要脱离过敏源(如更换凉席或不用凉席),同时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和维生素C,三天之内症状即可好转。如果是“螨害”,则在杀死螨虫的同时,可用一些局部外用药治疗,感染严重者,可合用抗生素,一般一周左右即可治愈。当然,用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预防“凉席皮炎”,首先必须选择好凉席。凉席不要选用草席,因为草席既容易生螨虫,草席本身也常常是过敏源;凡是有过皮肤过敏史的人,必须选用精编细织的竹、藤凉席,开始使用凉席时,可适当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第二,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必须对凉席进行高温消毒(开水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曝晒,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看见的螨虫及其虫卵杀死。夏季人体容易出汗,皮屑和尘灰等就容易浸入凉席的缝隙中,加之潮湿环境,就可能滋生螨虫,所以在使用的过程中,凉席也要经常热水清洗、晾晒,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

  小贴士:其实在夏季只要注意科学使用凉席,可以防止患上“凉席皮炎”:

  1.凉席尺寸与床要匹配。购买凉席时应注意,须与床的尺寸匹配,这样凉席不容易折断;平时使用凉席时要保持平整,席下垫放衣物或书籍等物品的习惯不可取,因为这样会使凉席打折起皱,加快折旧速度。

  2.坐垫不宜用麻将凉席。用麻将凉席当坐垫很容易夹住汗毛。这是因为穿起麻将凉席的尼龙绳与麻将块间存在接缝,人体坐下去,绳子受到张力作用,与竹片产生间隙,细小的汗毛正好嵌入其中,所以建议不要用麻将凉席当坐垫。

  3.不要曝晒席子。将席子曝晒可以杀菌消毒是没错,可是晒得太久,会破坏席子的纤维,加快席子的损坏速度。

  4.勤用温水擦。每天使用过的草席沾有汗迹或灰尘,使用前都应当用温水擦拭一遍。

  小编补充:凉席并非人人皆宜

  有过敏者最好不要选用草席,一般来说,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使人过敏,而竹、藤编制的凉席不易过敏。因此有皮肤过敏的人,以选用精编细织的竹、藤凉席为好。

  当人体受寒着凉时,则不宜睡凉席。比如:肌紧畏寒、关节酸痛,喜蜷卧不动等等;若下腹冷痛,喜热饮食,兼有腰脊凉冷感,尿频又色清,咳嗽痰喘、少气乏力,均不宜继续睡凉席。婴幼儿皮肤娇嫩,抵抗力较差,用凉席不当易引起感冒、腹痛或腹泻,因此不应让孩子直接睡凉席。老年人皮肤过于粗糙或伴有“脏腑阳气”不足者,应在凉席上铺层薄垫或床单。

  睡凉席室温不宜过低

  本来已经睡了凉席,空调还要打得很低,有些人甚至说“就喜欢裹着被子睡空调房”。其实这样“凉上加凉”对身体没有好处,尤其是体弱的老人。而患过脊椎病、肩周炎等的人也很可能因为低温下睡凉席导致“一夜病发”。室温不宜过低,一般以26摄氏度左右为宜。夜间睡觉最好盖条薄被,尤其是要保证肩膀、脊椎和腹部等身体部位不要受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皮肤  皮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