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宝宝应做牙齿体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57  大河健康报 
3岁宝宝应做牙齿体检(图)
3岁宝宝应做牙齿体检

  孩子3岁给牙齿做个“体检”

  “应该早带孩子来治疗,蛀牙太严重了,可能已感染到牙髓,需要拔掉。”韩医生指着一颗有黑洞的大牙,遗憾地对郝亮(化名)的姑姑说。5岁的郝亮家住驻马店农村,据他说从记事起牙就经常疼,“疼时,妈妈让我咬个花椒,会好点。”郝亮说。“现在孩子牙疼不治的情况并不多见,常见的是家长忽视牙齿的畸形,错过治疗时机。”韩医生提醒,“孩子3岁牙齿长齐后,应对牙齿状况做一次全面‘体检’,做到早发现早做针对性治疗。”

  “我女儿刚换了前边的4颗牙,可两颗上门牙却斜着长,这种情况什么时候做矫正好?”来听讲座的李女士问。

  韩医生的观点是,现代口腔正畸学的观点提倡早期矫治,最迟在孩子出现第二性特征前或在最后一颗乳牙脱落前矫正。在生长发育期及时去除及纠正影响颌骨发育的不良因素,有助于面型发育,而且在最后一颗乳牙脱落前矫正,可以给畸形牙齿留下矫正空间。

  “地包天”治疗越早越好

  “她今年5岁了,这种情况该咋治?”郑女士把女儿推到韩医生跟前。

  只见小姑娘下巴向前,上牙骨发育较小,从侧面看像个月牙。韩医生说,她属于地包天,又称前牙反牙合牙,是最常见的畸形之一,不过这种畸形越早治疗越好,否则矫治起来时间会比较长。“地包天”若不及时治疗,容易影响容貌外观,由于下牙扣着上牙,造成下颌骨向前过度生长,影响上颌骨发育,严重地影响口腔、颜面、颌骨的生长发育以及咀嚼和发音功能。“我们家属院有好多孩子牙齿有问题(畸形、蛀牙等),为啥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刘先生不解地问。

  “牙齿不齐的原因很多,环境因素占大部分,其中咀嚼功能退化是主要原因之一。”韩医生说这和现在家庭多吃精米精面,粗粮食用较少有关,让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不仅能锻炼孩子的咀嚼功能,还能使孩子得到全面的营养。

  儿童的各种口腔不良习惯,都会造成牙颌畸形,如吮拇指、咬唇、咬物、偏侧咀嚼等习惯。牙科医生提醒《大河健康报》的读者,如果您的孩子有上述坏习惯,请家长帮助及时改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刷牙  口腔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