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龋齿与糖有何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8:49  扬子晚报 
小儿龋齿与糖有何关系(图)
小儿龋齿与糖有何关系

  与糖有一定的关系,是细菌、饮食、牙和唾液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

  正常情况下,人们口腔内有细菌存在,如乳酸杆菌、变形链杆菌等。牙齿表面凸凹不平,进食后残余的食物和糖滞留在牙齿凹陷、不易清除的部位,口腔内的细菌将糖分子分解,产生为不溶解的粘多糖类.经过细菌发酵产生乳酸甲酸、乙酸,这类物质能腐蚀坚硬的牙釉质。使矿物质溶解。又由于这类酸性物质产生得很少,所以破坏过程很缓慢,它可以使牙变色变质。变色是牙齿由白变黄或深黄,变质就是牙釉组织变软,逐渐崩溃塌陷,最后形成龋洞。近年来研究证实,无论是精制的甜食糖果。还是天然存在于水果及果汁中的糖以及淀粉类食物,都具有致龋性。淀粉类食物在口腔内滞留时间比其他糖类都要长,因此对牙齿的损害更大。

  我国儿童龋齿患病率为60%~90%,因此预防很重要。一是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乳齿萌出后.家长就应帮儿童清洗口腔。3岁后应让儿童学会正确地刷牙.最好使用含氟牙膏。饭后应漱口,睡前刷牙更为重要。二是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饮食中的糖,尤其是睡前不要吃糖和糕点,不要喝饮料等。另外,应积极开展口腔保健工作,定期为儿童进行龋齿的预防和早期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龋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