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产后之痛-乳房综合症

  “啊啊,求求你……慢点…满点……”

  生完承敏第三天,老婆突然乳房特别胀痛,得了特别严重的乳房综合症。通常,乳房综合症被称为“第二次生产之痛”。周边的长辈人嘱咐要给僵硬的乳房一边热敷,一边按摩,于是我就跟蒸桑拿一样大汗淋漓地给老婆进行热气桑拿。可是没想到老婆的乳房更加大了,稍稍碰触就疼痛难忍,大声惨叫。在我用热水敷过后,老婆的乳房上居然起了痱子。而且因为挤滚烫的毛巾,我的手也烫红了,可老婆的胀痛却没有消停的迹像。

  因为刚开始没能让孩子吸吮乳头,所以只能用乳汁诱导器吸奶出来。起初老婆用诱导器挤奶,乳头溃烂却不见奶出来。就在这时,我们的大救星护士小姐来了。她说只要把乳汁流出的通道——“乳管”打通,奶才可挤出,肿胀也才可消除。她攥紧老婆乳房周边,狠狠用力一捏,乳汁便跟面条一样汩汩流出。抬头看看老婆的眼睛,早已是泪眼婆娑。刀割般的疼痛过后,乳管终于打通了。

  现在想想,我当时因为无知,直乐呵,而老婆却很惨,疼痛刺骨。直到今天她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眼睛都是湿的。同病房的其他产妇也大都经历了一样的过程。

  是不是在乳房胀痛前及时把奶吸出,就可以避免乳房综合症?或者可以不那么严重,可以不打通乳管而免受这样一份痛苦?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所以不好发言,而且也没人告诉过我们相关的事情。因为在这之前对于乳房综合症一无所知,老婆只能领受这样一份痛苦。我尽力做按摩,缓轻老婆的疼痛,而老婆也只能是坚强地忍受着……

  药剂师妈妈贴心提醒

  用Olive橄榄油(译者注:韩国的知名橄榄油品牌,在中国有售)湿布预防乳房综合症的方法:

  因为让孩子吸吮母乳比较容易打通乳管,因此备战乳房综合症最好是在生孩子前就用Olive橄榄油湿布打通乳管比较好。洗澡前用棉花充分吸收橄榄油后放置在乳头上。大约10分钟后冲洗擦净,如此5~6次后,乳管就可被打通,奶液就会汩汩流出了。

  医生爸爸的医学笔记:乳头综合症和乳腺炎

  (1)什么是乳房综合症?

  经常提到的乳房综合症是指分娩后3~6天,产妇身上出现的乳房乳汁膨胀淤积的状态。乳房综合症是指产妇的乳汁从刚开始分泌到成熟分泌的过程中,由于哺乳没有顺利实现,乳房因此胀痛的现象。

  乳房综合症不是所有产妇的必经过程。一言概之,乳房综合症就是母乳的分泌量超出需求量而衍生出的问题,所以如果出生后经常给孩子喂奶,喂足奶,及时把奶腾空的话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如果做到了这些,还是存在这种症状,那很可能是因为喂奶的方法和姿势存在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乳房  下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