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具乳头有效预防小儿猝死

玩具乳头有效预防小儿猝死
玩具乳头有效预防小儿猝死

  在把老婆孩子托付给产后调理院后,走出来时心情无限纷乱。

  “是不是孩子爸也得休个产假?……”

  我不由得一声叹息。

  老婆当初强硬要求我休产假时,我就当了耳旁风,我真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主儿。

  那天下了夜班,大约凌晨三点多,我沿着产后调理院的楼梯往上爬,在走到新生儿门口的瞬间,我不由得大声尖叫起来:“有人吗?人呢?”值班的护士估计是离开了,整个屋子空空的。而这时我们那可怜的宝贝承敏,居然趴在那儿,鼻子嵌在枕头里,四肢则在痛苦挣扎!

  “啊?我刚刚出去了一会。”值班护士回来后,这样替自己辩解!

  “喂!你是不是有病啊?是不是?!”我抱着脸色已经发青的承敏大声呵斥到。其他的孩子也被吵醒了,一个个哇哇大哭起来,整个房间一片混乱。

  也不知道我们的宝贝承敏窒息了多久,总之直到我把她抱起,她才开始顺畅呼吸。我不停地拍打她的后背,这样过了好久,她的小脸蛋才开始恢复红润。

  而我,不过几分钟,后背上却起了一身冷汗。我在想,如果值班护士再晚回来一会或者我晚到一会,后果将不堪设想!

  如果想避免婴儿猝死就要恪守一些原则。例如不能在孩子躺着的时候给他喂奶,喂奶后也要拍打几下,在消化一段时间后再将他放下,因为如果孩子呕吐的话容易堵塞气管。

  把承敏放回婴儿室后,我忙不迭地走出医院,一个惨淡的早晨就这样开始了。

  药剂师妈妈贴心提醒

  选择产后调理院的注意事项

  生承敏时对产后调理院并未留下什么好印象,所以不想怎么推荐。无论如何,选择产后调理院时,关键是要从孩子的立场一一审定。孩子是否有专门的看管护士?一个护士看管几个孩子?能否母子同室,可以把孩子带到母亲身边所需要的环境(房间温度,湿度)吗?等等,还有房间的大小、设施、菜单、费用、程序等因素,不知你是否都打听清楚了?另外,不要一心调理自己的身体,把孩子全托给别人,因为如果和孩子完全分离,出院回家后便没有做母亲的准备,那样会更加辛苦。

  医生爸爸的医学笔记:婴幼儿猝死症候群

  (1)婴儿或未满1岁幼儿不明原因的猝死

  婴儿或者未满1岁幼儿在入睡后不明原因的猝死被称为“幼儿猝死症候群SIDS”。1998年大韩幼儿学会以大学附属医院为对象对幼儿猝死症候群发生的概率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每1000名中便有0.31名。男孩为0.33名,相比女孩0.29名的比率,稍稍高出一些。美国大约为0.78名,日本0.44名,相比一下我们国家算少数,但是因为很多父母哄孩子睡觉时常常让孩子趴着,这使得幼儿猝死症候群有上扬的趋势。

  (2)滤过性病原体或气管堵塞被推定为猝死的原因

  幼儿猝死的原因尚不明确。只是推测感染滤过性病原体或气管堵塞是导致猝死的最大原因。哄孩子入睡时让孩子趴伏被认定为最为危险的做法。特别把口鼻放在松软的被褥里很容易导致窒息。

  所以若想避免幼儿猝死症候群的发生,一直到周岁都要避免趴伏的姿势,也要避免侧躺。因为侧躺的话就很容易最后转成趴伏。如果因此担心孩子的头型,在他醒的时候摆正即可。

  依据最近美国《幼儿科学会》杂志发布的结果,妊娠时孕妇若一天饮用4杯以上咖啡,所生婴儿猝死的机率是普通婴儿的两倍。咖啡因也是一种药品,产妇饮用咖啡因会对婴儿的呼吸中枢产生恶劣影响。

  (3)使用玩具乳头可以90%预防幼儿猝死。

  2005年美国《幼儿科学会》发布的关于预防幼儿猝死的新方法认为,如果孩子在睡时口含玩具乳头,气管堵塞的机率至少可以缩减90%;但如果睡着了,最好直接将玩具乳头取出。在哺乳习惯养成的一个月前慎用玩具乳头,1周岁后因为可能会导致牙齿疾病,应中断玩具乳头的使用。另外,科学会在提倡母子同房的同时,也提倡母子分床睡。

  Point

  幼儿猝死症候群是指没有特殊症状的孩子在入睡后突然死亡,准确原因尚不明确;

  滤过性病原体或气管堵塞被推定为猝死的原因;

  为防止幼儿猝死,美国幼儿科学会提倡母子同房,使用玩具乳头,并让孩子躺着入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猝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