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事故发生时必知的急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23  39健康网 
事故发生时必知的急救措施
事故发生时必知的急救措施

  儿童意外事故频频发生,记者近日从珠江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急诊科获悉,近来儿童受伤事故明显增多,主要为溺水、烧烫伤、车祸、狗咬伤、中毒等意外伤。专家指出,每到暑假都是儿童事故高发期,主要与小孩子无人看管有关。而在接诊的过程中,医生们还发现,鲜有家长在入院前对孩子做过正确的急救处理,有的甚至因为处理不当使得受伤的孩子病情加剧。

  7月4日下午,1岁零9个月的男童龙圳在深圳家中意外被簸箕的钢管从肛门插入身体约30厘米,不治身亡;

  大约10天前,10岁男孩夏弘宣在云景花园小区游泳时,在三个大人的眼皮底下溺水,经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停止呼吸时间太长,脑部受到伤害,很可能成为植物人;

  7月12日,3岁男孩小超在玩耍时掉进开水锅,身上40%以上皮肤被烫伤;

  故事一  骑单车摔倒头撞钢筋

  暑假漫漫,不少好动的小朋友都会学着骑单车,因此酿发的事故也不少。

  王斌说,刚学会骑车的小孩上路,最容易遇上车祸。有的小孩学骑单车,不料翻倒掉下路边的水沟,摔得满身是伤。曾经还有小孩翻倒后撞到地上突出的钢筋,导致头部受伤不治身亡。此外,还有的几个小孩在内街的路边玩耍,互相推来拉去,不料突然驶来一辆汽车,司机来不及煞车,孩子来不及躲避,最终引发车祸。

  “这样的事情几乎年年发生,但出事前父母都没有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比如小孩不可独自学骑单车,刚学骑车不可上马路等。”王斌说,出事的孩子多来自打工家庭,父母安全意识薄弱,也没有很多时间照料小孩,往往出了事才知道后悔。

  故事二  小孩溺水大人束手无策

  在广州,泳池溺水也是每年夏天屡次上演的惨剧。今年7月7日,10岁的夏弘宣从湖北来广州度假,当晚跟着舅舅、妈妈、阿姨到某花园小区游泳,就在大人换衣服的空当,夏弘宣跳进水中。等几个大人发现的时候,小孩已经溺水了。经抢救,夏弘宣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停止呼吸时间太长,脑部受到伤害,至今仍躺在ICU病房。

  专家表示,溺水时由于大量的水灌入肺内,或冷水刺激引起喉痉挛,造成窒息或缺氧,若抢救不及时,数分钟内即可死亡。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现场急救,切不可急于送医院而失去宝贵的抢救时机。如果当时围在夏弘宣身边的几个亲人知道一些溺水急救的知识,当时立即采取措施,很可能不至于像现在这么严重。

  故事三  开饭前2岁小儿摔进汤锅

  半个月前,两岁半的宝宝刘雅格掉进汤锅,全身40%烫伤,住进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重症病区。雅格的父母都是打工仔,爸爸在一家制衣厂工作,因为雅格的妈妈有了身孕,这阵子天气比较热,她带着雅格到制衣厂搭伙。半月前,一天中午吃饭时,一名工友见雅格十分可爱,就逗他玩,不料玩耍的过程中,雅格往后退,突然一屁股坐下来,正好坐在直径达半米的一个大汤锅中。送到医院后,抢救了4个小时,小雅格才脱离生命危险。该院烧伤科重症病区主任李孝建说,这段时间入院的病号中,儿童占了60%,多为开水、滚汤、热稀饭、面条等烫伤。“很多小孩不止烫伤过一次,像雅格去年就烫伤过腿,但是他的父母仍没有提高防范意识。”

  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事故频频发生,孩子出事后鲜有父母能进行正确急救。专家表示,家长应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同时应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

  专家观点

  孩子出事鲜有父母进行正确急救

  珠江医院儿科主任王斌指出,夏季小孩衣衫单薄,活动范围比较大,受伤几率比其他季节更高。令人担忧的是,儿童呼吸停止4分钟以上,脑部就会遭受难以康复的损伤,但从临床来看,很少有父母在送院前对孩子施行过正确的急救。不少父母在救护车赶来之前,眼睁睁看着孩子的生命一点点流逝,自己却束手无策,或者对受伤儿童进行不恰当的搬运,贻误抢救良机。像钢管从肛门插入身体约30厘米的小男孩龙圳,按照急救原则,是不宜随便拔出钢管的,龙圳的父亲却一开始就自己把它拔了出来。此外,在去就医的途中,小龙圳一直喊困,其实这很可能是休克的前兆,表明孩子已经非常危险了。

  王斌说,儿童在受到伤害后,往往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不能正确指出疼痛的部位,所以,孩子受伤后,父母应时刻留意他们的感觉、神态和体征,没有外伤不表示没有内伤,发现不妥应立刻送医院救治,请医生检查处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意外  急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