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扎刺了怎么安全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8:48  精品购物指南 

  扎刺了怎么安全处理

  扎刺了,什么时候我们可以自己处理,什么情况下又需上医院?

  木刺、金属屑或玻璃碎片扎入皮肤后,如不细心清除,会引起感染。

  如果是大刺或已深入皮肤,切勿自行取出,应该找医生或到医院的急救部门求诊。

  肉眼看得见的小刺一般可以用镊子拔出,但要注意卫生,动用前必须洗净双手。切勿对着伤口咳嗽或者打喷嚏,以免细菌进入伤口引起感染。

  镊子必须用火柴、打火机或煤气炉烧过,进行消毒,冷却后才可以使用。消毒后不要拭去镊子上的烟垢,也不要触及镊子的末端。

  如果小刺扎得较深,就得找医生处理,不要自己动手,以免弄巧反拙,小刺更难取出。

  肮脏的小刺刺进皮肤,或无污染小刺留在皮肤内久未拔出,都可能引致破伤风。破伤风是一种危险的感染,可引致肌肉急剧痉挛,特别是下颌肌肉,因此又名牙关以闭。

  刺伤、烧伤、动物咬伤、交通事故以及农耕意外的伤者,都可能患破伤风。五年内未接受过防疫注射的人,如有上述创伤,应注射一次加强剂。

  破伤风患者初时会感到不适,下颌僵硬疼痛、吞咽困难、发热、头痛、出汗。其他部位的肌肉也可能僵硬,背部疼痛弯曲,颈部拉向后下方。患者听到声响或被碰及,肌肉都可能突然痉挛。

  如果怀疑患者患上破伤风,应送到医院急救。

  疫苗接种是预防破伤风最可靠的方法。小儿在满周岁之前先接受三次预防注射,然后在上小学及小学毕业时各注射一次加强剂。一般人最好每十年注射一次,在工作上经常接近动物或泥土的人,更应每五年注射一次。

  小儿消化道异物的应急方法

  误吞异物通常见于2~3岁的儿童,因其已会走动,更爱将手中抓着的东西,诸如棋子、硬币、小钉子、钮扣、回形针、玩具的小零件等放入口内。一不小心就会吞入胃中。

  当家长发现小孩将异物吞下以后,只要当时未发生呛咳、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窒息缺氧表现,就不必过分紧张。无需想方设法使误吞的异物再吐出来,因为催吐有时反而会使异物误吸入气管而发生窒息,尤其儿童更易发生。误吞异物用导泻药使之从肠道迅速排出的方法也是错误的,因为诸如钉子、回形针等带尖、带钩的异物,遇到肠管因药物作用快速蠕动时,很可能钩到肠壁上,甚至引起肠壁穿孔。

  在一般情况下,异物进入消化道后,除少数带钩、太大或太重的异物外,大多数诸如棋子、硬币、钮扣等异物,都能随胃肠道的蠕动的与粪便一起排出体外。为防其滞留于消化道,可多给患儿吃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以促进肠道的生理性蠕动,加速异物排出。多数异物在胃肠道里停留的时间不过两三天,也有不数经三四周后才排出。

  每次患儿排便时,家长都应仔细检查,直至确认异物已排出为止。在此期间,患儿一旦出现呕血、腹痛、发烧或排黑色稀便,说明有严重的消化道损伤发生,必须去医院急诊治疗。若经三四周仍未发现异物排出,则应去医院请医生检查处置。

  如果在给小儿测体温时,不慎咬断口表将水银吞入,家长不要慌忙给小孩喂牛奶、豆浆鸡蛋青,以期使水银与这些食物中的蛋白结合,防止水银被吸收而中毒。而应立刻让小孩用清水漱口,清除口内的碎玻璃,只要没有大块碎玻璃被吞下就不会有任何危险。通常情况下,误咽口表内的水银后,少则几小时,多则十几小时,即可从粪便中安然排出。当然,水银在常温下即可蒸发成气态汞,被吸入呼吸道后可引起中毒。所以,对于散落在地的水银要及时清除,以防吸入中毒。

  如果患儿吞入钉子、回形针、碎玻璃等光锐的、带尖带钩的异物,很难象一般异物那样顺利排出。必须火速去医院检查处置。因为这些异物随时可能钩住或穿透消化道损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眼睛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