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情绪紧张会加重孕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21:03  39健康网 

  极端化的心态其实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害无益,有证据表明,准妈妈的情绪紧张会加重孕吐及胎儿发育不良,在孕后期也是诱发早产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孩子生下来后,也容易在3~8岁间罹患多动症;准妈妈的心态过于“自然主义”,过度放松,则完全可能因为产前检查不力,孕妇的妊娠高血压及妊娠糖尿病发现过晚而威胁母子健康;可能使高危孕妇错过从容准备剖宫产的时机,加重生产的痛苦和危险性;也可能因饮食及运动不当引发流产或早产……综上所述,孕期的极端化心态才是准妈妈急需调整的身心状态,我们提倡准妈妈依据自己的体质条件在孕期适当安排工作、生活与娱乐,既以平常心对待怀孕这件再自然不过的事,又不忽略身体发出的警示信号。

  显示孕期“过度紧张”的6种表选

  “我都怀孕5个月了,还在不停地孕吐。我吐了吃吃了吐,天天梦到宝宝发育不良。”

  如果肝功能与血压都显示正常,那么考虑呕吐是单纯性妊娠反应引起的。虽然一般人的妊娠反应在怀孕3个月以后就逐渐减轻甚至消失,但也有一些身体健康的孕妇,妊娠呕吐会持续到生孩子的那一刻。医学界的研究人员发现,妊娠呕吐的持续性和剧烈性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即准妈妈本人的妈妈、姨妈及外婆当年孕吐激烈的,准妈妈的孕吐也会“翻江倒海”;而准妈妈的婆婆(即胎儿的奶奶)有漫长孕吐史的,也可能影响到儿媳。而从目前得到的统计数据看,还很少有孕妇因为孕吐导致胎儿发育过缓或营养不良,因此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孕吐也是怀孕这一自然的过程中,母体保护胎儿的一种自然反应;你闻都不能闻的那种食物,可能含有胎儿容易过敏的物质。所以预防胎儿发育过缓的办法是,搜寻更多的替代性食物,包括禽肉、鱼虾、蛋类、奶类、蔬果类、杂粮类等,以保证某种食物不能摄人时,能从其他食物中获得它所蕴含的主要营养素。

  “为了宝宝胎位能正过来,我天天做跪操。但到现在胎儿还没有调头。我现在怀孕31周,一会儿做梦宝宝想掉头调不过来,急德大哭;一会儿做梦宝宝调头调过了,又急得大哭,我该如何是好?”

  真的不必过度紧张,一般情况下,臀位的胎儿会在32~34周间自动调整为头位,这对宝宝来说很轻巧很简单,就像在温暖的羊水时翻一个身而已。做跪操是可以促进宝宝早调头,不过这也是因人而异的,并不是将跪操时间延长一倍,宝宝就能早调头,假设胎儿到34周也没有调头,真的不必强迫自己再去做跪操,并因此产生强烈的自责心理,孕妇为胎位大感紧张,并使尽一切招术想让宝宝的位置“正”过来,闹得不好反会搞出一个脐带绕颈来。其实,胎儿不能调头,就干脆与你的主治医师研讨一个剖宫产方案好了。这样,也可以不必再受跪操之累,单是监测好自己的胎动即可。

  “我现在怀孕7个月,发现自己下肢水肿得厉害,早上还能穿得上软皮鞋,下班时几乎穿不进,我的肾脏是否出现问题?是不是该禁盐?”

  怎样判断孕晚期的水肿是否正常7有一个评判标准可以帮助你,就是卧床休息6小时以后,下肢的水肿能否消退,能消退的就不是病理性的。如果不能消退并逐渐向上发展(有些孕妇出现脸肿及眼皮肿),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因为可能提示合并有心脏病、肾病、肝病或高血压。

  为预防水肿加重,要多卧床休息,每晚保证9~10小时,不要久站和久坐,不要拎重物。坐着上班时用脚登抬高双腿也有一定的功效。饮食要清淡,但不要完全禁盐,因为妊娠后期体内增加了排钠的激素。可经常用活鲤鱼及新鲜冬瓜一块,煮汤喝,利用冬瓜和鲤鱼的利尿消肿功效,可有效地避免下肢肿胀。

  “知道怀孕后我紧张坏了,因为感冒和泌尿系统感染,我曾在末次月经结束后半个月内使用999感冒冲剂、三金片、青霉素、盐酸环丙沙星和维生素E等,现在我每天担心药物对孩子的影响,要是知道怀孕,我是绝对不会吃药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情绪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