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风感冒的防治与护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0:17  《母子健康》 

  居家护理

  No.1 保证休息

  患流感后宝宝的体力消耗很大,要让宝宝好好休息。同时应及时将宝宝汗水浸湿的内衣更换下来。

  No.2 养排结合

  多吃蔬菜和水果,饮食也要注意口味清淡,应选择易于消化的食物,不要给宝宝吃生冷、油腻及刺激性的食品,同时也要想办法保持宝宝大便通畅,尿量正常,以使体内毒素尽快排出。

  No.3 按摩放松

  感冒会引起宝宝全身乏力不适,父母可以按摩宝宝的头部、颈部、肩部、背部、臀部、腿部。如果宝宝年龄太小,骨骼稚嫩,还不适合按摩,父母可以轻轻地揉捏他的四肢,这样也会使宝宝感到放松。

  No.4 预防二次感染

  病愈后到2周内宝宝的抵抗力仍较差,应注意让他休息和补充营养,并要预防其他病原体(包括流感病毒的其他亚型)再次感染宝宝。

  伤风感冒(呼吸道感染)

  俗称伤风,大多数宝宝是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尽管普通感冒较流行性感冒传染性要弱得多,对宝宝的危害也较轻,但仍不能忽视日常预防与护理。

  预防

  No.1增强抵抗力

  平时要加强宝宝的身体锻炼,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锻炼适应冷空气刺激。

  No.2加强营养

  多吃水果与新鲜蔬菜,不要偏食,少吃零食,尤其要控制冷饮。

  No.3通风换气

  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每日开窗2~3次,每次通风15分钟,通风时将宝宝抱到避风处,避免吹着宝宝。从多方位加强宝宝的抵抗力,以更好地预防伤风感冒。

  居家护理

  No.1及时退烧

  对于宝宝高热可给予物理降温,如头部冷敷、35%酒精擦浴或温水擦浴,同时遵医嘱口服退烧药。

  No.2通鼻顺气

  对于宝宝的鼻塞,爸爸妈妈可在宝宝进食前或睡前用0.5%麻黄素滴鼻。用药前应先清除鼻腔分泌物,每次每侧鼻孔滴入1~2滴,可减轻鼻黏膜充血肿胀,使呼吸道通畅,便于呼吸和吮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健康  疾病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