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烧期间的饮食安排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0:17  《母子健康》 

  预防

  No.1注意通风

  平时注意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No.2板蓝根预防

  如果宝宝已经接触过水痘病患者,可用板蓝根30克~60克,水煎服,连续一周,对预防水痘有特效。

  No.3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是一种高度活性的减毒疫苗,适用于接种1岁以上至12岁以下之健康宝宝,只需打一剂。注射完成后于二星期左右体内可产生对抗水痘的抗体,其保护性可持续10年以上。注射后有效预防感染水痘的效果达98%。

  居家护理

  No.1止痒

  发水痘时,全身发痒,可以让医生给宝宝开一些适合的止痒药物,千万别让宝宝乱抓。

  No.2剪短指甲

  把宝宝的指甲剪短,避免抓破伤口。

  No.3保持清洁

  长水痘期间,还是要帮宝宝洗澡。洗完澡后,可用浴巾吸干身上的水分,再抹上止痒药。

  No.4发热护理

  发热期间,注意多让宝宝卧床休息,并注意给宝宝补充充足的水分,可用绿豆煎汤代茶饮,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日常饮食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百合枸杞猪肉粥

  症状:宝宝一般偏瘦,睡觉多汗,容易心烦,易口渴、舌红、舌苔少。这类宝宝容易因汗多而着凉、感冒。

  材料:百合20克~30克、枸杞10克、猪肉碎和米适量。

  做法:先将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猪肉碎丁一起煮至熟为止。

  山药猪肉粥

  症状:宝宝一般偏胖、虚胖,有薄薄的舌苔、舌不红,这类宝宝因为体质虚弱,也容易感冒。

  材料:山药20克(或生山药切片)、猪肉末和大米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煮成粥,将山药、猪肉末一起煮至熟为止。对于已经感冒的宝宝来说,需要通过清淡、有营养的饮食来调理。

  葱白粳米粥

  症状:如果你的宝宝在感冒初期表现有以下的症状:咳嗽、痰多且稀、鼻涕清稀、舌苔发白、大便白而干、尿很多、不爱喝水,多是因为着凉所致的寒性感冒。

  材料:葱白(葱的根部)5~6段,生姜6~7片、粳米适量。

  做法:先将粳米煮成粥,同时将葱白放入粥中,快好时放入生姜煮5~10分钟后就可熄火。

  薄荷牛蒡子粥

  症状:倘若宝宝在感冒初期的症状表现为:痰咳不出来、咽疼、爱喝水、有黏稠性鼻涕、舌头红色、舌苔变黄、脉搏也比平常快,多是因室温过高引起的热性感冒。

  材料:薄荷6克、牛蒡子10克、粳米适量。

  做法:先将牛蒡子单煮15分钟,取出牛蒡子,留下汁水备用。将梗米煮成粥,10分钟后放入薄荷,在粥快好时,放入牛蒡子汁水,煮5分钟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健康  疾病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