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预防孩子患上蛀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9:52  《婴儿母亲》 

  如何照顾好宝宝的牙齿?

  帮宝宝养成洁牙的好习惯

  1 漱口

  在还没长出牙齿前,就要让宝宝养成喝完奶或吃完辅食后漱口的习惯,长出牙齿后更要继续维持,以减少口中食物残渣形成酸性环境。

  2 刷牙

  宝宝还没长牙时,爸妈就可以开始用干净的湿纱布或手帕帮宝宝清洁牙龈,先让宝宝熟悉清洁口腔的动作。当六七个月大开始长前面几颗门牙时,就可以开始洁牙,以干净的湿纱布或手帕来擦拭牙齿及牙龈。尤其是在喂食后与睡前,一定要彻底将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及奶垢清洁干净。等乳臼齿萌发之后,就要改用指套刷或小牙刷来帮宝宝清洁牙齿。

  检查宝宝牙齿,预防蛀牙

  宝宝牙齿最常见的问题是“蛀牙”。蛀牙是因为牙齿清洁不干净,与食物残渣造成口腔中的酸性环境,侵蚀牙齿而产生脱钙(牙齿会变成白白的),使得牙齿表面失去了原本晶莹剔透的质感。这是蛀牙的前奏,接着可能变成黑灰或黄黄的,甚至会出现凹洞。

  蛀牙常出现在咬合面以及牙间缝,带宝宝给牙医师涂氟及使用“凹隙封填剂”,已证实有极佳的防蛀效果。若父母怀疑宝宝有蛀牙,应立刻请牙医检查,以免蛀牙过深。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 尽量不吃甜食。

  2 若真要吃零食,应集中在半小时内吃,以降低接触零食的时间,减少口腔的酸性环境。

  3 饮食之后(不论是喝奶或吃辅食、零食等)要喝水漱口,能刷牙更好。

  4 避免让宝宝含奶瓶睡觉,要喝完水或刷牙之后再睡。

  5 1岁开始戒奶瓶,5岁之后不再含奶瓶、吸奶嘴,以免影响恒牙颚骨的发育。

  6 减少吃黏滞性高(例如饼干)、含糖及精制的糕饼类等容易导致蛀牙的食物,因为容易形成酸性环境,对宝宝牙齿非常不好。新鲜水果比较好,因为含有纤维,咀嚼的同时也具有清洁的作用。

  7 避免让宝宝喝碳酸饮料(即汽水)。

  8 当食物太大块或宝宝咬不断时,不要由大人咬了之后再喂食,因为不卫生又容易将大人口中的细菌传给宝宝,建议以食物调理机或果汁机将食物磨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