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宝宝开心看牙医4大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9:52  《婴儿母亲》 

  帮宝宝刷牙5大诀窍

  1 选择牙刷

  帮宝宝选择牙刷时,牙刷头的长度,以相当于4颗门牙的宽度为宜;牙刷的软硬度,则以不刷痛孩子牙龈为原则,以免让孩子有不舒服的感觉而排斥刷牙。

  市售的儿童专用牙刷有为各阶段宝宝设计的小刷头,容易深入儿童细小的口腔,柔软的刷毛及软垫刷头,可保护宝宝幼嫩牙龈。设计成粗胖的握柄,适合手掌肌肉尚未发育完全的幼儿来掌握,有些还有可爱的卡通图案,很受小朋友欢迎,爸妈可多加利用。

  2 刷牙姿势

  爸妈可帮助宝宝刷牙的姿势包括:

  1 让宝宝坐在自己的大腿上,面对面刷,或两人同时面朝前方刷。

  2 也可让宝宝躺在自己的大腿或小腹上刷,最好将宝宝头部往左或右偏45°,以防止宝宝的口水哽在喉头。

  3 分区刷牙

  宝宝口腔的每一个区域,应轻刷15~20下,刷完一个区域之后,可让小孩吞一下口水,再继续刷另一个区域。

  4 刷牙力道与方向

  力道要适中,如果太用力刷,会因疼痛而使宝宝排斥刷牙。此外,不需使用贝氏刷牙法,以短距离振动的方式横刷即可。

  5 愉快的气氛最重要

  刚开始先不要强求刷干净,先让宝宝习惯刷牙之后,再逐渐要求刷干净。建议可以利用游戏、说故事或配合音乐的方式,让宝宝在愉快的气氛中习惯刷牙,进而学习自己刷牙。

  带宝宝开心看牙医4大诀窍

  从宝宝长牙之后,约3~6个月就需要带宝宝去牙科接受定期口腔检查,除了可以早期发现口腔疾病而尽早矫正或治疗外,牙医师还会适当建议小朋友使用氟化物(像如何在家使用含氟牙膏、是否需在牙医师处做牙齿涂氟),以及在臼齿咬合面做“凹隙封填剂”来预防蛀牙。

  然而许多小朋友排斥看牙医,如何才能让宝宝在愉快的环境中习惯牙科的治疗呢?以下建议不妨试试看:

  1 看诊前及看诊时,跟宝宝玩看牙齿的游戏,例如躺着让父母看牙齿、用镜子检查牙齿,并给予称赞与鼓励。

  2 第一次看诊时请牙科人员带小朋友熟悉环境,不一定要立刻做治疗,以减少紧张感。

  3 千万不要用威胁的方式,更不要把带孩子去看牙医当作惩罚他不乖的手段,以免孩子先在心中产生负面印象,因而排斥看牙医。

  4 选择适当的时机去看诊,例如孩子已睡饱、吃饱一段时间,这样孩子的情绪较佳,也比较好沟通;并选择牙科病人较少的时段,才能给宝宝较多的安抚与开心的互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