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齿保健的常见问题Q&A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9:52  《婴儿母亲》 

  常见宝宝牙齿保健问题Q&A

  Q1 宝宝刷牙时需要使用牙膏吗?

  A:在宝宝还无法理解“不要吞下去”的意思时,或者是还无法控制时,先不要使用牙膏,毕竟正确的刷牙方法比使用牙膏更重要。到了宝宝能够理解也能控制不吞下牙膏时,就可开始使用牙膏。尽量不要使用刺激性强的牙膏,以免造成宝宝排斥刷牙。一般市售儿童牙膏会有甜甜的味道、不具刺激性,还有可爱的卡通图案,甚至能挤出有趣的牙膏形状,宝宝的接受度较高。

  Q2 宝宝刷牙后把牙膏泡沫及漱口的水吞下去,有关系吗?

  A:首先要注意牙膏的用量不要太多,对于刚学会吐口水动作的婴幼儿,在牙刷上沾薄薄一层的含氟牙膏即可;大一点比较会吐口水的孩子,可以使用约一颗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原则上还是要提醒孩子将泡沫吐出,以及漱口漱干净,万一吞入少量含氟牙膏,对身体是不会有害的。

  Q3 如何用“氟”来预防蛀牙?

  A:“氟”是预防蛀牙的利器,其原因包括:1氟可以强化牙齿珐琅质的结构,能抵抗酸的侵蚀,因此不易蛀牙;2当有部分钙质脱离牙面时,氟可以使它“再矿化”(让钙再回到牙齿表面),因而可避免蛀牙的发生;3氟可以抑制口腔内细菌的生长,故能降低蛀牙的机会。

  长期使用低浓度的氟化物,例如: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锭等,可以帮助牙齿形成较坚固的氟磷灰石。而定期使用高浓度的氟化物,例如专业性齿面涂氟,会形成大量的氟化钙,较能抵抗酸的侵蚀而抑制蛀牙的进展,父母可每3~6个月就带宝宝去牙医师处涂氟胶,氟会慢慢释出,具有长期预防蛀牙的功能。

  Q4 乳牙迟早要掉落,蛀掉也没关系,等恒牙长出来再保养就可以了?

  A:这是极为错误的观念。事实上,乳牙绝对会影响日后恒牙的发展,因此乳牙的保健十分重要。其原因包括:

  1 当乳牙蛀到牙神经处,除了会感到不适及影响咀嚼功能外,一旦恶化向下侵犯到下面发育中的恒牙牙胚,就有可能影响恒牙的发育。

  2 一颗牙齿蛀掉后,与其相邻的牙齿就会往前推进,将来会阻碍恒牙的生长空间,使得宝宝长大后,齿列变得拥挤、不整齐,将来还必须做牙齿矫正,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更多。

  Q5 我宝宝的牙缝好大,有关系吗?

  A:这是正常的现象,爸妈不必担心,因为将来的恒牙比乳牙大且颗数多,牙缝大,将来才有长恒牙的空间。要担心的反而是乳牙的牙缝太密合,将来宽大的恒牙长出来时空间不够,太挤就会造成齿列不整。

  Q6 宝宝长牙会发烧吗?

  A:宝宝长牙时轻微的发烧是正常的,这是牙齿穿出口腔黏膜时,所引起的正常发炎反应。但若发烧超过38.5℃则要注意,因为在婴儿长牙阶段(约6个月大)时,从妈妈身体所得来的抗体已逐渐消失,正是婴儿免疫力青黄不接的时期,所以可能罹患感染性疾病。

  结语

  爸妈应多注意宝宝口腔及牙齿的生长情形,协助养成良好的洁牙习惯,并教导幼儿正确的刷牙方法。此外,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使用氟化物,定期带宝宝去看牙医并使用“凹隙封填剂”,千万不要等痛了才来看牙医,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如此就能有效减少蛀牙的发生,并可随时矫正及治疗有状况的牙齿及齿颚,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好牙,这可是孩子一辈子珍贵的礼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