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狂犬病的症状与传染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8:59  健康大视野 
狂犬病的症状与传染方式
狂犬病的症状与传染方式

 

  记者:为什么狗是狂犬病流行的主要传染源?

  王莉:因为世界各地都有养狗的习惯,在动物中,狗与人的接触最为密切。加之狗的流动性大,还具有咬人行为特点,所以狗就成了狂犬病流行中的主要环节。据统计,人被各种动物咬伤患狂犬病的比例为:被狗咬伤占80.07%,被猫咬伤者占9.25%,被狼咬伤占0.64%,被狐狸咬伤占0.03%,被农畜咬伤占0.64%。其中狗占的比例最高,所以说,狗是最主要的传染源。

  记者:狂犬病有哪些症状?

  王莉:狂犬病的症状可分为:前驱期。狂躁期。麻痹期三个阶段。

  前驱期:发病初,患者常说头疼、不安,有恐惧感等神经性症状,也可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体温高达37.5~38℃。患者的性格或行为可发生改变,如清绪低落,抑郁和不安,有的易发怒。被咬伤的部位发红,伤口周围有刺痛或麻木,有肿胀,伴随有蚁走感和强烈瘙痒。伤口的变化是狂大病的重要鉴别,对早期诊断有很大帮助。进一步可出现喉部紧迫感,厌食,并有吞咽困难症状出现。此时一般为1~3天,有时可为7天。

  狂躁期:又称为兴奋期,可出现狂犬病年具有的独特症状,如恐水、阵发性的狂躁和流涎发作。病人想饮水时,便引起咽部的剧烈痉挛,呼吸也困难,十分痛苦。以后每当看到水或听到水声,甚至想到水,都可引起反射性发作,所以又称"恐水病"。咽部痉挛亦可扩散到呼吸肌,呼吸困难,病人可出现发绀现象,亦可见瞳孔散大。发作间歇期间病人意识清楚,随着阵发性痉挛加剧,病人时时出现狂躁行为。由于交感神经兴奋,病人出现大汗及流涎,加上呕吐及进食进水的障碍,很快即出现脱水。体温高达39~40℃。此期经过1~3天。

  麻痹期:病人渡过狂躁期转狂躁为安静,痉挛逐渐停止,反应迟钝,还可少量进食,一般家人常以为病情好转。实际很快出现脑神经与四肢神经麻痹,终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此期较短,一般为15~20小时。

  记者:狂犬病有哪些传染方式?

  王莉:狂犬病有下列三种传染方式:

  1.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或抓伤皮肤或被其舔粘膜而感染。狂犬病毒通过伤口和粘膜侵入神经而发病。这是主要的传染方式。

  2.宰杀或剥皮当中不慎刺伤手部感染发病。据统计86例狂犬病人中,被咬伤者78人,宰杀狗剥皮刺伤手感染者8人。

  3.经消化道感染。得狂犬病死的动物,被埋入地下,冬天被冻,被野狗或其他动物扒出,将肉吃掉,感染而得狂犬病。

  记者:狂犬病的潜伏期有多长?狂犬病的发病机理是什么?

  王莉:任何传染病被细菌或病毒感染后,都要经过一段时间才发病,这段时间就叫潜伏期。

  狂犬病的潜伏期波动最大,可从6天、12天到1年或5年以上,最短的6天最长的可达10年,甚至还有极特殊的长达30年至40年。据统计,约有84、4%的病例潜伏期为12~99天。

  在发病动物唾液中存有大量病毒,当咬人时,病毒侵入伤口而感染,在周围组织中繁殖。到一定程度,就沿着周围神经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及大脑。病毒的传人速度约每小时3毫微米。病毒到达脊髓背侧的神经根时,便开始大量繁殖。并侵入到脊髓的有关节段,在24小时内遍布整个中枢神经系统,病毒主要侵犯许多部位神经原。近来又证明,狂犬病毒,除有向心神经传播外还发现有离心神经传播,致使许多末梢神经组织受累。其中嗅觉神经受感染程度比唾液腺严重。从死者的心肌、骨骼肌,肺、肝、肾等内脏中,亦可分离到病毒,可能与离心传播有关。患者许多脏器均可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狂犬病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