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致宝宝晕车的内因和外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46  《育儿生活》 
导致宝宝晕车的内因和外因
导致宝宝晕车的内因和外因

  诱发动晕症的因素很多,针对幼儿的部分,可分为外在、内在两方面来谈。当然了,当内外因素同时并存时,相对会提高动晕症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

  内在因素

  1.体质:有些人天生平衡系统受激发的阈值较低,故当视觉跟前庭觉稍微有点不协调,便易受激发而产生眩晕感,当然这部分还要考虑到客观环境有无其它影响因素。

  2.身体状况:搭乘交通工具时,若本身正好罹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因病毒感染常会有机会侵犯内耳即前庭平衡系统,那么可能就比平常容易晕车。而在这之前,如果吃太饱或摄取难消化的食物,如碳酸饮料、牛奶等,造成胃胀,接着只要副交感神经稍受刺激,将导致胃酸分泌,更容易引发呕吐。此外,睡眠不足、焦虑刺激、神经质、胃肠状况不佳、头痛均为影响因素。

  3.遗传:父母或家族史若有非常厉害的晕车病例,孩子发生动晕症的比例相对较高。

  4.自我暗示:平时常晕车的孩子,也较容易陷入自我暗示而再发。

  外在因素

  1.行进平稳度:路面颠簸,造成车子晃动得厉害,以此类推,还要考量船、飞机的平稳度。

  2.气味:空气当中有特殊气味或汽油味。

  3.座位:因座位的关系,或一直在看窗外移动的景物、看书,使得视觉、前庭输入大脑的讯息不一致。

  观察指标必知

  动晕症发生在大人跟幼儿身上的病理机制是一样的,处理方式也大同小异,但除非孩子已经出现呕吐,否则在实际观察上有其难度。家长对于孩子异常的反应,常以为孩子是因为感冒,或身体有其它不舒服的地方,还是对密闭空间感到恐惧而哭闹,殊不知搭乘交通工具时,最常发生的就是动晕症。

  幼儿需具备比较成熟的语言能力,方能正确及清楚表达头晕,一般约至4、5岁后,孩子才有办法说出“晕”这个字,所以在这之前,唯有依赖照顾者细心观察动晕症的相关表现,才不会遗漏或忽略,避免孩子为动晕症所苦,甚至延误治疗。

  家长不但要仔细聆听孩子“有限的表达”,亦需观察有无相关症状,以下有几项观察可供参考:

  1.呕吐之前,大部分的孩子都会表现的比较躁动,亦有部分孩子会静静地缩在一旁、紧闭双眼。

  2.孩子脸色发白,且手脚会紧紧抓住身旁的物品,不敢或不愿意移动头部和身体。

  3.冒冷汗为观察指标之一,但在有空调的环境内,不一定会有冒冷汗的现象。

  4.突如其来的哭闹、眼睛出现异常的跳动、脸色苍白、频打呵欠,或流口水、感觉无力的样子。

  5.离开交通工具后,出现胃口不佳,或突然跌倒、走路倾斜等。

  小宝宝不怕晕?!

  一般而言,2~12岁期间为幼儿动晕症的高峰期,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2岁后,表达能力比之前进步,加上在这之前,搭乘交通工具时多半是由照顾者抱着或采平躺姿,不仅较有安全感,而且身体较为固定,可减少被动式的运动状态,及不易因视觉刺激而引发动晕症。另一方面,人的平衡系统是可以被训练的,随着孩子搭乘交通工具的经验增多,理论上会提高个人对交通工具晃动的适应和代偿力,不再像之前一样,稍加刺激,便产生明显的反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晕车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