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拿治疗过敏性鼻炎和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8:44  大河健康报 
推拿治疗过敏性鼻炎和哮喘
推拿治疗过敏性鼻炎和哮喘

 

  春天,百花盛开,各种花粉会在空气中漂浮,一些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吸入后,很可能发生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近日,《大河健康报》记者走访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郑大三附院等儿科门诊,发现过敏性疾病患儿不断增多。

 

  气温不稳、多花粉导致过敏性患儿增多

  “好端端的孩子,怎么一夜之间出了一身红斑,有些还起了水疱?”“这几天,他早上一起床,就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咋回事?”经检查,前者是过敏性湿疹,后者是过敏性鼻炎。

  “每年春天,过敏性鼻炎、哮喘、湿疹等过敏患儿都会增多。”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翟文生说,春季气温不稳定,早晚温差大,小儿抵抗力相较成人差,如果不及时增减衣物,很容易感染,而感染会诱发或加重过敏性疾病。

  春天百花盛开,各种各样的花粉成了诱发、加重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过敏原。过敏性体质的孩子一旦吸入,很可能引起过敏反应,诱发哮喘、湿疹、鼻炎等过敏性疾病。郑大三附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王秀芳说,除了遗传因素外,随着空气、环境污染的加重和生活方式等因素,也会导致过敏性体质、过敏性疾病患儿越来越多。

  家有过敏性体质儿 要远离过敏原

  如何预防小儿过敏发作呢?翟文生、王秀芳说,对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来说,预防感染、远离过敏原是减少过敏性疾病发作的关键:要及时增减衣物;防止积食、上火,从而导致感染;出门要戴口罩;经常清洗、晾晒被褥;远离宠物;避免接触花粉;虾、海鱼、螃蟹等富含组氨酸的海鲜食品,也容易致敏。

  “此外,有些孩子还可能对冷空气、情绪、太阳、牛奶等过敏,建议过敏体质孩子的家长为孩子做好生活日记,详细记录孩子每天的衣食住行,有助查找过敏原。”翟文生说。

  抗过敏+护理解决过敏问题

  一旦孩子患上过敏性疾病怎么办?翟文生说,除了远离过敏原,可以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开瑞坦、扑尔敏等;或使用疏风清热、通络利湿的中药。

  此外,王秀芳还提醒:

  ●过敏性鼻炎: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刮风天气少外出。

  ●儿童荨麻疹:少去花粉多的地方;有感冒发热积极治疗;少见食品要少吃。

  ●湿疹:避免碱性洗涤剂和热水烫洗;避免用力搔抓和摩擦;避免刺激性强的外用药;勤晒太阳,不能缺钙;穿着别过厚过暖。

  ●过敏性哮喘:室内不宜放花草;避免用毛毯、羽绒;避免空气冷热刺激。

  推拿治疗过敏性鼻炎和哮喘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张世卿还介绍了缓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推拿、按摩疗法。

  ◆过敏性鼻炎方法:中指指腹揉迎香、鼻通、印堂穴,各1~2分钟;捏鼻,10~15下;擦鼻翼,以局部发热为止;左右双手交替拿颈项各10次。以上每日早晚各1次,有病时每日可增加1~2次。

  其中,迎香穴,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能治鼻塞;鼻通穴,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穴,位于两眉连线中点,揉这两个穴位,能通鼻窍;捏鼻、擦鼻翼,则能促进鼻部血液流通,也有助通鼻窍。

  ◆过敏性哮喘方法:中指指腹点揉膻中穴、天突穴位,各1~2分钟;用两掌掌根从腋下向胯部上下搓胁肋,10~20下,宽肠理气;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以顺时针方向揉腹,3~5分钟,温补肾阳。

  其中,膻中穴在两乳头连线中点,天突穴,位于颈部,两锁骨中间,胸骨上窝中央,即仰起脖子,喉结下方的凹陷处,治咳嗽、胸闷。胁肋指从腋下两胁(胁指肋骨)至肚脐旁的一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过敏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