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腔溃疡与其他疾病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8:50  解放日报 
口腔溃疡与其他疾病的关系
口腔溃疡与其他疾病的关系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病,它的发生与饮食、身体状况等多种因素有关,程度也轻重不等。不少人往往听之任之,去医院就诊的患者并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可能是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临床上最常见的会出现口腔溃疡症状的疾病,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白塞氏病等。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无明显诱因出现口腔溃疡,尤其是无明显疼痛的口腔溃疡;伴有关节疼痛、脱发、光敏感即阳光照射后出现面部红斑不易消退;双手、双足遇冷后出现发白、发紫、发红;面部、手、足部出现类似冻疮样的皮损、按冻疮治疗又无效。如果出现上述一种或多种情况,就应该去医院做一次免疫系统的全面检查,以及时排除或确诊疾病。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机制尚未明确,治疗较为困难,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控制疾病的发展非常重要。

  白塞氏病也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不明原因且反复发作、可自愈的口腔溃疡,同时伴有皮肤结节性红斑,多见于四肢,新鲜时色红,有压痛;外阴溃疡;眼部炎症如葡萄膜炎、视网膜血管炎、结膜炎等反复发作;关节炎,伴有关节腔积液;针刺反应,即注射或抽血的部位出现红肿、甚至有脓点。出现上述这些情况时,就要及时就诊。病情较轻的患者不妨采用中医治疗,这种方法不仅有效,还能避免较大的药物毒副作用。

  当然,口腔溃疡并不一定都是风湿、免疫性疾病造成的,单纯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人也不在少数。偏食导致维生素、微量元素的缺乏;生活无规律、饮食起居无常;工作压力大,休息不好、长期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嗜食辛辣刺激、煎炸、烘烤食物等原因,都会引发口腔溃疡。只要注意调整生活习惯,适当平衡饮食结构,大多都能得到改善。但如果通过自我调节,症状依然不能缓解,就应该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即使不是风湿、免疫性疾病,也需要通过适当的药物治疗,使机体恢复平衡状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口腔溃疡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