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小儿流脑的4大措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8:59  华商网-华商报 
防小儿流脑的4大措施(图)
防小儿流脑的4大措施

  名词解释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流脑双球菌感染脑膜或脑脊髓膜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高烧、头痛、喷射状呕吐、脖子发硬。流脑双球菌也可以进入血液,引起败血症,皮肤出现紫色的淤点或淤斑。病死率为5%~10%。脑膜炎会引起脑部损伤而遗留听力下降或耳聋、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春季是流脑高发期,而幼儿正是最容易感染流脑的人群。流脑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因此,常有人将流脑视为感冒,延误了治疗。

  -别把流脑当成感冒

  流脑冬春季节病例高发,一般在11~12月份病例开始增多,第二年的2~5月份为发病高峰期。该病的病死率高,危险性大,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目前我国每年大约有3000人患流脑,死亡近200人左右。

  流脑是通过病人或病原携带者打喷嚏、咳嗽等形式,使病菌随飞沫进入其他人呼吸道而感染的。流行性脑膜炎的预防需采取综合性措施,病人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在流行季节,要警惕流行性脑膜炎的发生,千万不能只当感冒来处理,以免延误病情。

  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最容易感染流脑,特别是居住、生活、学习环境拥挤的人群。近年来,中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是发病的主要人群。一般来说,新生儿由于出生时有来自母体的杀菌抗体,故很少发流脑,而2~3个月以后的婴儿即有发流脑者,6个月至2岁婴儿的发病率最高,以后又逐渐下降。

  -流脑侵袭三大信号

  发热,随后头痛,继而发生喷射呕吐,这三大症状被称为流脑的报警信号。

  部分患儿会出现嗜睡、昏迷或烦躁不安、抽筋、颈项发硬或强直,乳幼儿还会出现拒乳、哭闹等症状。60%的患儿皮肤会出现红色出血点,压之不褪色。如果是暴发性流脑,患儿在数小时内,皮肤黏膜出现大片淤斑或出血点并迅速融合成片,同时四肢厥冷、呼吸急促、脉搏加快、血压下降而休克,有的则很快出现神志不清、深度昏迷、反复抽筋,如不能得到及时抢救,很快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高热、头痛、颈项强直是2岁以上人群得脑膜炎的一般症状,这些表现可以在几小时内进展迅速,也可能在1~2天内缓慢发展。

  一般流脑的发病初期为上呼吸道感染期,出现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如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和轻微的发热。随着病情进展,发展至败血症期,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全身皮肤出现不规则的淤点淤斑,严重的出血疹可迅速扩大,接着进入脑膜炎期,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抽搐。

  流脑可分为普通型、暴发型、慢性败血症型。普通型预后良好,暴发型死亡率高,可达5%,严重的暴发型流脑患儿病情进展迅速,可在发病后几小时到一天之内死亡。

  -预防流脑四大注意

  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如周围有流脑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在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二、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加强户外活动和耐寒锻炼。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注意环境卫生。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三、做好防护

  儿童应尽量避免与有上述症状的人接触。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有上述症状的病人应佩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四、接种流脑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脑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脑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