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反应强度知多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39   
宝宝的反应强度知多少(图)
宝宝的反应强度知多少

  同样是饿了,有的宝宝会静静地吸着自己的手指,有的宝宝则会毫不犹豫地大哭,这到底是什么样的生理密码在起着作用呢?不同的宝宝在面对同样的刺激时,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那是因为宝宝的反应强度不同所致。

  宝宝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便有自己特别的行为反应,如有的宝宝安静,有的宝宝好动,有的宝宝动不动就开心大笑,有的宝宝则一不小心就哇哇大哭……大人们把宝宝这些不一样的举动称为“性格不同”、“气质不一样”,即使有些宝宝属于“同一性格”,但是在表现上还是会大同小异,有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宝宝的气质是由不同的内容组成的,组成每个宝宝气质的内容,总有不完全相同的地方,而反应强度就是宝宝气质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对还不能熟练使用语言的宝宝来说,家长想要知道他在想什么、想要干什么,唯有通过宝宝的反应来判断,并通过宝宝反应强度判断发生的事情产生的影响有多大、是好的影响还是坏的影响。

  什么是反应强度

  反应强度是指宝宝受到内在或者外界刺激的时候,反应是比较微弱还是比较激烈。

  反应强度是一种外显的现象,反应强度高的宝宝,他的喜怒哀乐情绪及需求表现比较明显,如高兴的时候笑得很大声,同时还会有相应的肢体动作配合他的表情,不高兴的时候哭闹的声音也很大,因此较容易被人察觉他有需求;而反应强度低的宝宝因为外显出来的信息非常微弱,如不高兴的时候可能也不会大声哭闹,高兴的时候也可能只是微微一笑,所以他的反应与需求容易被人忽视,当然,这并不代表宝宝没有各种各样的需求,只是父母很难察觉罢了。

  即使不同的反应强度所起到的效果不一样,反应强度这个项目本身是不分正向或负向的,就是说,并不是宝宝的反应强度高就好,或者反应强度低就不好,反应强度只能证明宝宝表达自己的方法不一样,不能说明他的方法有对错之分。除非宝宝的反应特别激烈,会让家长担心他会不会侵犯到别人、伤害到自己;或是反应特别微弱的宝宝,会不会老是让人欺侮?如果宝宝有这两种极端的情形,才需要父母的协助,其他正常的情形下家长只要多关心宝宝就可以了。

  如何判断宝宝的反应强度?

  虽然宝宝的反应强度没有对错之分,但是家长不能忽略的是,无论哪个年龄阶段的宝宝,他的反应强度过高或者过低是否让家长产生错误的判断,影响家长对事情的处理和与宝宝的想处,甚至是否会影响亲子间的感情。如反应强度较低的宝宝,在家长的眼中,常常是很好带、乖、很听话、不大吵大闹的宝宝,家长在感到欣慰和放心之余,很容易忽略宝宝的真实感受和需求,常常等到事态发展超出自己的预测的时候,才发现发生在宝宝身上的状况比自己预计的要严重得多。虽然宝宝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他的气质,但是爸爸妈妈正确有效的引导模式以及健康良好的后天环境,可以将宝宝的气质导向正确、健康、积极的一面,避免宝宝走上极端。

  仔细观察宝宝的一言一行,你就能了解你的宝宝属于哪种类型。以下就为家长们提供一些日常生活中衡量宝宝反应强度的参考事例,对照看一看,你的宝贝属于哪种?了解宝宝,才能更好地照顾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婴儿  反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