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反应强度过高的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39   

  反应强度过高或过低的缺点

  反应强度也是宝宝心理过程的强弱度,即外在表现行为的强弱,是宝宝反应的能量,而没有性质好坏之分。对语言发展尚未成熟的宝宝来说,家长很难了解他到底想要什么、在想些什么,会通过宝宝的反应强度去判断他的需求,所以,宝宝的反应强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家长做出正确的判断。

  反应强度过高

  ● 容易让家长失去耐心

  哪怕一点点刺激,也会让宝宝有强烈的反应,比如他发现今天妈妈没有给他准备他喜欢吃的点心,于是他就很不开心,然后开始放声大哭,无论妈妈怎么哄,他就是觉得自己受到了委屈,觉得妈妈忽略他、不爱他了,不依不饶地哭个没完,即使给了他其他点心代替,他还是很不开心。如果宝宝这样长时间地哭闹、软硬不吃,妈妈哄了很久也没有成效,渐渐地就失去了耐心,为宝宝“得理不饶人”的做法生气,本来就没耐心的父母也许就跟着发起脾气来。

  ● 容易引起误会

  反应强烈的宝宝,因为有明显的肢体、语言行为,很容易引起家长的注意,当然也很容易得到较多关心。但是他过于激烈的反应常常夸大事实,有时还会引起误会。如宝宝不小心摔倒了,其实并不是很痛,但他还是马上大哭起来,这让家长很担心,怕宝宝撞坏了脑袋,万分着急,甚至想到要不要马上去医院。其实事实上并没有那么严重,但宝宝激烈的反应误导了家长。也许下次真的比较严重的时候,家长还以为宝宝一贯都是这样的,而忽略了问题的严重性。

  ● 可能会养成坏脾气

  宝宝的反应强度高,很容易吸引家长的注意,让他们随时了解并满足自己的需要。但是有时候如果家长处理得不好,会让宝宝觉得哭闹的方法是达到目的的有效武器,于是他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使用这种方式,一旦家长拒绝,会引起他更强烈的反应,时间长了,就会让宝宝养成乱发脾气的坏毛病。如果宝宝总是能牵引家长的目光,一旦哪次家长因为忙碌忽略了他的要求,他会非常生气,大哭大闹,坏脾气就是这样养成的。

  ● 面对困难的时候情绪容易失控

  一点点微小的刺激都会让宝宝有很强的反应,那么可想而知,如果宝宝受到的刺激较大时,他会有什么反应。如碰到困难和不如意的事情时,宝宝的情绪反应就会比较强烈,而激动的情绪会影响宝宝的行为和判断,这对事情的处理有害无利,将来宝宝长大了,也会影响他做出正确的决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婴儿  反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