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应强度大宝宝的教养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39  《婴儿母亲》 

  反应强度高的宝宝,喜怒哀乐等情绪变化常常非常明显,尤其是生起气来时,拳打脚踢,大声哭闹。面对这种反应强度很高的宝宝时,父母千万不可以轻易让步,总是顺着宝宝,而是要坚持原则,父母长辈间保持一致的教养态度,但注意不要跟着发怒,这样会破坏亲子关系。在宝宝又哭又闹的时候,对他来个相应的不理睬,在一旁冷静地观察他,尤其要注意到别让他伤害自己;适时地引开他的注意力,并及早训练宝宝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试着去了解宝宝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不要以很强烈的方式反应回去,或为求宝宝安静下来而完全没有原则。用镇静、平和、坚定但是谅解的语气与宝宝沟通,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跟宝宝解释清楚,不要对宝宝的强烈反应太过紧张。总体来说,如果家里的宝宝反应强度比较高,在教养宝宝的时候,家长要注意以下原则。

  ● 教养态度一致

  首先是家长们的态度要一致,如爸爸妈妈之间,爸妈和长辈之间,都要保持一致的教养态度,由于每个人的想法、生长环境、教育背景、年龄方面的差距,总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在教养宝宝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事先协调好,不要在宝宝发脾气的时候,爸爸妈妈训着,而爷爷奶奶护着,这样宝宝是无法改掉他的过激反应的。另外,同一个人不同的时间也要保持一致的教养原则,避免因为宝宝的激烈反应而妥协,如一开始告诉宝宝:“不行,不可以这样!”但是宝宝一开始大声哭闹,照顾者又改口说:“好吧,好吧,没关系,你想干吗干吗好了。”或是:“你再哭,我不要你了。”如此一来,会造成宝宝在认知上的混淆,让宝宝养成任性的个性。

  ● 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有时候宝宝的反应很激烈,但是他既不是要喝奶,也不是需要换尿布,更不是身体不舒服了,就是一直哭闹,让爸妈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才能找到让宝宝反应这么激烈的原因。其实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不用急着找出原因,先解决问题比较重要,家长不妨拿一些宝宝平时很喜欢的玩具或故事书给他,试着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宝宝可能就不再哭闹了,这种新的刺激能很快引起他的注意,转移他的注意力。

  ● 增加宝宝的安全感

  对反应强度比较高的宝宝来说,环境的变迁、照顾者的改变或是照顾方式的变化,都容易引起宝宝激烈的反应,外界一点细微的变化,都会引起他强烈的反应。对这类宝宝,如果他出现不适的表现,家长可拿一些平时宝宝喜爱的玩具给宝宝玩,也可以放一些宝宝熟悉的物品在宝宝睡觉或经常活动的地方,增加宝宝的安全感,稳定宝宝不安的情绪,让他觉得有熟悉的、喜欢的东西陪着自己,而不是孤零零一个人。或者在出现什么变化前,事先告知宝宝,让宝宝做好心里准备。

  ● 不要硬碰硬

  宝宝的反应激烈,表示当下因为受到外界的某种刺激,他的内心很烦躁不安,所以会通过一些激烈的行为来发泄。这个时候,家长可千万不能和宝宝比嗓门大,跟着宝宝发火,用暴躁的方式来响应。建议父母最好先耐住性子尽可能了解宝宝的需求,不管是接受还是拒绝宝宝的要求,都要根据实际来判断并平静坚定地陈述。不要以为宝宝的强烈反应有多重要——可能只是小事,不要为了求得安静而对宝宝的不合理要求妥协,让宝宝发泄一会儿好了,也许发泄完情绪,他就好了。

  ● 防止宝宝伤害自己的身体

  反应强度高的宝宝,常常会有比较激烈的动作出现,也是家长眼中比较好动的宝宝,由于活动的范围很广,而且经常有大动作出现,故伤害到自己的几率相对也会比较多。因此,家长要多关注宝宝的活动,给予足够的保护,让宝宝远离危险的环境和有安全隐患的玩具,避免宝宝无意中伤害到自己的身体。

  ● 让宝宝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

  对已经开始学习语言的宝宝,家长可多制造机会让宝宝说话,并教宝宝有效的表达

  方法,让宝宝学会用温和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采用手舞足蹈的方法。让宝宝学会慢慢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渐渐地,即使遇到同样的外因刺激,宝宝也不会出现过激的反应,能用比较理智的办法解决。

  ● 善用肢体语言

  家长要善用肢体语言来强化亲子关系,表达关爱之情,缓解宝宝激烈反应的情绪。如宝宝情绪明显不好的时候,家长可以抱着宝宝,温柔地拍拍他,和他说说话,这是安抚宝宝的有效工具。而不是宝宝一大哭大闹,父母就完全满足他的所有要求,这样会让宝宝以后有要求时都采取这种方法,如果他的要求极其不合理,你还要满足他吗?

  医生小叮咛

  身处陌生环境中、或是主要照顾者改变了,都容易使宝宝感到焦虑。尤其在宝宝语言发展尚未成熟时,他没有办法直接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想法,这些状况更容易使宝宝觉得失去安全感。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有些宝宝会以哭闹或丢玩具的方式,来引起照顾者的注意。除了可以给宝宝习惯的玩具之外,建议照顾者可以这样说:“宝宝怎么了?你想要什么呢?”观察宝宝的方式,而不是这样和宝宝说话:“你再这样,妈妈不要你了!”“你是坏小孩!坏小孩!”不要用厉声责骂或不耐烦的言语刺激,这样会加重宝宝不良的过激反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婴儿  反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