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宝宝反应强度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39   

  Q、反应强度与宝宝的智力有关吗?

  反应强度只是宝宝气质的表现方法之一,并不是说反应强度高的宝宝智力就高,反应强度低的宝宝智力就低,就不聪明。反应强度的高度并没有好坏之分,它只是宝宝性格的一个指标。反应强度高的宝宝,因为对外界刺激表现的比较明显,可能比较容易让家长注意到他,关心他是否需要什么,或者他周围有什么变化;而反应强度不高的宝宝,则因为没有明显的外在表现,父母可能会比较不容易发现他想要干什么,或者他正在想什么。反应强度只是宝宝气质表现的一个向度,和宝宝的智力没有直接的关系。

  Q、我家的宝宝对事情的反应比较强烈,高兴的时候就大笑,应该是一个外向的宝宝,但我们夫妻的性格比较内向,这种性格上的差异在教育宝宝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反应强度高和反应强度低的宝宝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据你所说,宝宝是属于反应强度比较高的类型,这样的宝宝高兴的时候表现得非常兴奋,当然,如果出现了让他不开心的事情,他心里的难受也比反应强度低的宝宝多很多,而且会让家长觉得宝宝的脾气比较大。对这样的宝宝,家长要经常鼓励宝宝,重视他的需求,并适度满足他的要求,但是也不能因为宝宝一生气就违背自己的原则。让宝宝经常保持快乐的心情,这样他就会渐渐克制自己不愉快的情绪,不会一不开心就大哭大闹。如果父母担心自己内向的性格影响宝宝的发展,家长可以经常带宝宝外出,让他多和其他人交往,这样就不会克制宝宝外向的天性了。

  Q、宝宝只要不高兴了、肚子饿了的时候,都会大哭起来,是什么原因呢?

  这说明你的宝宝属于反应强度比较高的类型,在他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哭就是他表达自己需求和想法的语言。这样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好,他这种强烈的表达方式虽然有时候会让你觉得宝宝脾气不好,但也能让你尽快注意到他,然后去检查他出了什么问题,是不是饿了、尿布湿了、想睡觉了等,可以很快察觉到宝宝出现的问题并尽快解决,在照顾宝宝上还占有优势呢!如果觉得宝宝经常哭让人很烦,平时要多进行亲子沟通,建立亲子间良好的信任关系,这样宝宝就就能逐渐柔化自己的行为,因为他知道妈妈能很好地照顾他,不用他用惊天动地的哭声来提醒。哭是宝宝自我保护的方式之一,他知道用哭声向你求助,不是什么坏事。

  Q、反应阀和反应强度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吗?

  “反应强度”是观察宝宝在受到刺激的时候,反应是否强烈;而“反应阈”则是宝宝反应的门槛刺激量,即引起某种可以分辨的反应所需要的刺激的强度,如光线、声音、味道等方面的刺激。反应强度是宝宝的反应,它的主体是有生命的人体,而反应阀则指引起宝宝反应的那些外界刺激。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是反应阀引起了宝宝的反应,而宝宝反应的强度,则由宝宝本身的性格决定。对反应阀低的宝宝,不要在宝宝即将睡觉或需要安静的时候,给予比较激烈的刺激;而对反应阀高的宝宝对刺激反应不明显,要多多训练让宝宝达标。宝宝的反应强度和反应阀是息息相关的两个方面,反应阀高,宝宝的反应强度可能比较低;而反应阀低,宝宝面对刺激时的反应强度也相对较高。

  Q、我家宝宝好像很不怕痛,有时候他摔倒了,我明明觉得摔得很重,可他好像没什么反应,或者爬起来后才哼哼两声,宝宝是反应慢还是有什么问题?

  不能凭宝宝在这种事件上的反应就断定宝宝是反应慢或者有问题,这只是宝宝的反应强度问题。宝宝对摔跤这种刺激的感觉不是很强,或者说对痛的反应不是很强,因此他摔倒之后就不会出现比较激烈的动作和语言。如果不是很痛,他就不会怎么在意,即使痛,但不厉害,他也能忍住。所以宝宝这样并不是代表他有问题,如果宝宝摔倒后也没有哭闹的反应,

  家长可检查下宝宝,如果没有什么外伤,宝宝也没有特别不适的表现,可以让宝宝继续玩耍。

  Q、我家宝宝属于反应强烈型的,是不是属于麻烦型的宝宝?

  宝宝属于哪种类型,不能简单通过某一个方面就给出判定。宝宝的类型,是通过宝宝所表现出的气质归类的,而宝宝的气质有9个向度,反应强度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宝宝反应强烈,可能是因为他年龄小,还没有更好的方法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或需求,所以不高兴的时候就大哭,但这并不代表他就是麻烦型的宝宝。麻烦型的宝宝除了会有大哭大闹的行为,还有难适应新的环境、家长难以掌握他的生活规律、心境消极等方面的表现。如果宝宝表现出对刺激反应比较强烈的一面,家长也不要着急,这只说明宝宝用显而易见的方式表达他正遇到了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而不代表了他很是个麻烦的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婴儿  反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