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宝宝反应强度的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39   

  生活中的故事

  故事主角:天天宝贝 年龄:2岁半 事件关键词:暴力宝宝

  天天妈妈最近时不时念叨着一句话:“天天是个脾气暴躁的小坏蛋!”因为一出现让他不顺心的事情,比如没有及时给他喂奶、睡觉醒来没有马上抱他……他就开始表演号啕大哭给大家看,附带扔奶瓶、砸玩具等等暴力行为,妈妈多次阻止无效。经过天爸天妈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并经家庭会议讨论证实,觉得天天是给大家宠坏了。只要宝宝一出现激烈的反应,家长们便会不忍心地答应宝宝的要求,宝宝已经觉得激烈的反应是他的制胜法宝了,以至于他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反应越来越激烈。

  确定了大方向后,爸爸妈妈开始了辛苦的改正宝宝错误行为之路。爸爸妈妈决定不再事事顺着宝宝了,做事情要有原则,想天爸天妈平时也是很有原则的人,怎么一不小心在天天的教育大事上马失前蹄呢?这天,天天小朋友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又开始了哇哇大哭的旅程,妈妈过去检查了下,发现是玩具车没电池不动了,换上新电池后,天天却还是不依不饶地哭着,妈妈抱着天天打算哄哄他,他却拳打脚踢,差点让妈妈挂了彩。于是妈妈放下天天,温和地对他说:“车车现在已经可以玩了,如果你不想玩了,就自己在这儿坐一会儿,妈妈要做自己的事情。”天天一听,哭得更带劲了,妈妈强忍冲动,继续“漠视”天天,装作没看见,忙自己的事情。过了一会,天天哭声渐小,时不时从指缝偷看妈妈,妈妈还是不理他。又过了一会,天天止住了哭泣,委屈地看着妈妈。妈妈这才过去抱着天天说:“以后有什么事情告诉妈妈好吗?你哭的话妈妈就不知道你想要什么了。”天天点点头。接下来的时间里,虽然天天还是时不时大哭,但在玩具这件事情上,天天的态度已经好多了。

  故事主角:小语宝贝 年龄:20个月 事件关键词:虚惊一场

  小语是个反应很强烈的宝宝,用我的话说,就是很撒娇的宝宝。比如平时他总会用他还不熟练的语言边哭边向我诉苦:“妈妈,手手,碰到,痛。”就算爸爸不小心抱他时用力了点,他也会找我告状:“痛痛。”此类事件数不胜数。

  这天早餐我在卧室里收拾衣服,小语在外面的地上玩积木。没多久,我就听到外面惊天动地的哭声,忙扔掉衣服跑出来,看见宝宝捂着脑袋在哭,抱过宝宝一看,除了额头有点红肿没什么意外,应该是宝宝站起来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旁边的椅子。我忙问小语:“宝宝,很痛吗?还有哪儿撞到了?”小语除了哭得声竭力嘶,什么表情都没有。看宝宝这样我急了,想肯定撞得很严重,别出什么事才好,赶紧带上宝宝去医院,一路上,小语哭得声音都哑了,让我心急如焚。但是医生仔细检查后表示,没什么大问题,宝宝撞得并不厉害,应给没什么关系,回家仔细观察,只要没特别的不适反应就完全可以放心了,我这才松了口气。

  宝宝痛了知道哭不是坏事,不过太夸张会让我们做父母的很紧张,生怕宝宝出什么意外。看来,我还得学会如何让宝宝适度表达他的感受,不然我担惊受怕的日子就多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婴儿  反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