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宠物当心白癣袭击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9:15  金羊网 
家有宠物当心白癣袭击宝宝
家有宠物当心白癣袭击宝宝

  时下,很多家庭都养有宠物。小朋友都喜欢亲近它们,经常会搂搂小狗抱抱小猫。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提醒,因直接或间接接触宠物引发的皮肤病病例显著增加,尤其是小孩受猫狗身上犬小孢子菌感染而患上白癣的个案。

  赖主任介绍,不仅抚摸和拥抱猫狗会致病,甚至不小心接触宠物脱落在家中地板的毛发和皮屑也有可能患上白癣。相对于成人,儿童的头皮内皮脂腺中可抑制头皮真菌的饱和长链脂肪酸含量很低,头皮角质层也薄,对真菌的抵抗力弱。因此,此病的高发人群是儿童。

  小孩患上白癣,首先是头部的局部出现红色小丘疹,继之出现局部头发脱落,头皮脱屑,出现小到指甲块大至一元硬币的白色鳞屑性斑片或斑块,严重者发展成脓癣,出现脓肿和流脓。当这种初期症状出现,建议应及时就医。

  除此之外,家中还应清洗暴晒被患儿污染的衣、帽、枕和床单等等,并焚毁带菌的毛发、鳞屑及痂皮,最重要的是同时对患病宠物进行治疗,以防再次感染。

  赖主任提醒,在炎热的夏天,犬小孢子菌极易寄生在猫狗的身上。当您家的宠物出现毛色暗淡、掉毛、长疙瘩的现象,那它极有可能被犬小孢子菌感染了。必须及时对宠物进行隔离、治疗,消毒猫犬舍以及器具和家庭环境等,并积极治疗宠物的皮肤病。

  据悉,白癣在上世纪50-60年代是我国儿童的常见真菌病,经大规模防治后在内地基本绝迹,但近年来随宠物饲养的增加而死灰复燃。20世纪80年代初以前,主要由铁锈色小孢子菌及奥杜盎小孢子菌引起,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菌种逐渐发生变化,主要由犬小孢子菌引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皮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