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褥期急性阑尾炎莫误诊

  急性阑尾炎也是妇产科的急腹症之一,不仅见于妊娠期,也可见于产褥期,后者称为产褥期急性阑尾炎。

  一般情况下,急性阑尾炎诊断并不十分困难,通常以转移性右下腹疼痛为首发症状,体检可见右下腹压痛,腹肌紧张和反跳痛,并常伴有发热、恶心呕吐和白细胞增高等临床表现。然而、由于产褥期急性阑尾炎有某些特殊情况的存在,使得临床误诊机会增加,通常被误诊为产褥期感染、急性腹膜炎等,对此要有所认识,以降低误诊率。

  首先,产褥期的盆腔血液及淋巴循环丰富,但产妇的免疫力低下,罹患急性阑尾炎时炎症反应容易扩散而波及腹膜,体检时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膜刺激症,故而易被误诊为急性腹膜炎。

  其次,产褥期的阑尾仍处于上移状态,并受到增大子宫的掩盖,往往使得急性阑尾炎症状不够典型,缺乏转移性右下腹痛特点,此种情况易混淆诊断,造成误诊并延误有效治疗时间,所以,不能单凭患者无转移性右下腹痛就随意排除急性阑尾炎。

  再次,产褥期急性阑尾炎的早期临床表现与产褥期感染较为相似,如果检查不仔细易被误诊产褥期感染。因此,当产妇出现发热、下腹痛时,要认真做好鉴别诊断。一般来说,产褥期感染具有下腹痛弥散、恶露增多有臭味,且子宫体有明显压痛等临床特点,有助于与急性阑尾炎鉴别。

  由此可见,对在产褥期出现以发热、下腹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产妇,检查时要虑及急性阑尾炎的可能,特别是对具有右下腹痛、压痛、反跳痛的产妇,应进一步检查诊断,以提高诊断的正确性和降低误诊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产褥期  阑尾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