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宝宝感冒担心诱发两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44  微视传媒 
春季宝宝感冒担心诱发两炎
春季宝宝感冒担心诱发两炎

  春天是孩子感冒的多发季节。在此 我想 提醒年轻的爸爸妈妈 :孩子患感冒之后, 爸爸妈妈要精心看护时,要注意细心观察宝宝是否因感冒而继发了“两炎”,即急性喉炎和急性中耳炎。

  发急性喉炎

  孩子感冒后,最易发急性喉炎的是6个月至4周岁的孩子。因为该年龄段的孩子,喉部软骨尚未发育成熟,一旦感冒,咽喉充血,肿胀,造成咽喉通气不畅,极易呼吸困难。为了使呼吸道通畅,患儿会加剧咳嗽,此时,孩子的咳嗽声与普通的咳嗽声不同,因声带发炎,水肿,咳嗽时呈“空空”的声音,重者咳嗽声如“狗吠”。

  该病多因上呼吸道感染,受凉刺激所致,起病急并在夜间多发。孩子一旦继发喉炎后,父母一定要及时就医。在护理孩子时,应尽量使其情绪稳定,避免烦躁不安及哭闹,以防呼吸困难加剧。

  急性中耳炎

  因受耳朵生理解剖特点所致,6岁以下的小孩感冒后易继发急性中耳炎。曲玉芬介绍说,耳朵与鼻咽部是由一根管道相通,统称咽鼓管。孩子的咽鼓管相对较短,呈水平位走向形成类似一条直线,鼻咽部的分泌物和细菌及其他微生物很容易由此进入中耳,造成中耳发炎。

  孩子感冒后继发急性中耳炎,多有发烧,症状较急,中耳道的炎性分泌物向外耳道渗出,呈黄绿色脓性分泌物,有异味。在未见到分泌物渗出之前,孩子多有耳朵疼痛及耳鸣。较小的孩子因不会诉说则表现为哭闹,或抓耳朵现象,这需要父母细心观察,以便及早治疗,否则可造成孩子鼓膜穿孔或拖延成慢性中耳炎,对孩子的智力发展不利 。

  春季是感冒等疾病的高发季节,要想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的侵袭,多喝热饮、少喝冷饮,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很多人对冷饮情有独钟,尤其是年轻人,哪怕在气温较低的冬、春季节,也不太喜欢喝热饮。其实,从生理角度来讲,人体内比较喜欢温暖的环境。有一个温暖的“内环境”,气血才会正常运行,把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畅通无阻地运送至各组织器官,同时,尽快把体内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而如果频繁、大量摄入冷饮,人体内脏血管会处于相对收缩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人体的新陈代谢。

  此外,常喝冷饮还会伤害人体的胃气。中医所讲的胃气,包括人体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以及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等。胃气受损后,会引起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免疫力降低等症状,进而引发多种疾病。

  无论什么季节,常喝热饮对健康都大有裨益。首先,喝热饮具有养护人体胃气的作用。中医认为,人体胃气充盈,身体自然健康,即使患有疾病,也比较容易康复。其次,常喝热饮还可以增加人体抗病毒的能力。这是因为,喝热饮时其蒸气会随着大量空气一起吸入,暖和并滋润上呼吸道,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白细胞对细菌、病毒的吞噬能力,防止细菌、病毒的入侵。同时,热饮进入人体后,能起到温暖人体器官的作用,会使全身感觉放松和舒适。

  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不仅要常喝热饮,还要和冷饮严格地“划清界限”。即使脾胃功能正常,也不应该频繁摄入大量冷饮,尤其是应避免早晨空腹喝冷饮。这是因为人体中阳气随着昼夜的变化而变化,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中午前后,人体阳气最盛,半夜时分,阳气最弱,而清晨前后,人体正处在阳气渐长、阴气渐消的阶段,如果早晨空腹喝冷饮,会严重抑制体内阳气生长,加重对胃气的损伤,进而导致疾病发生。

文/徐素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感冒  喉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