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穿衣经:冻和捂要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08  《母婴世界》 
宝宝穿衣经:冻和捂要适度
宝宝穿衣经:冻和捂要适度

  天气一转冷,爷爷奶奶们就急着给宝宝添衣服,生怕宝宝感冒。可爸爸妈妈却故意要让宝宝少穿一点,说这样可以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锻炼身体、强化体质。

  捂一捂or冻一冻,究竟哪种方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为有益呢?

  甲方:捂一捂,远离感冒

  爷爷——虽然老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大人是这样没错,但小宝宝还是应该多穿点的。小孩抵抗力低,很容易冻出病来。出门时,宁可多穿一些,等热了再脱。小孩不懂喊冷喊热,等流鼻涕了就来不及了。

  奶奶——小宝宝对气温的敏感度比大人要高得多,入秋后的温度总是很难预料,热的时候比夏天还热,冷的时候又非常冷,就连大人也常常不适应,何况幼嫩的宝宝。多穿点衣服总没错。

  乙方:冻一冻,抗寒训练

  爸爸——入秋后不要气温一下降就立即增添衣服,应有意识地让宝宝适当“冻一冻”,这样能增强他身体的御寒能力,到了冬天也不会那么怕冷了。

  妈妈——秋天让宝宝适度经受些寒冷,能够提高皮肤和鼻粘膜的耐寒力,对安度冬季也有益。不过“秋冻”也需要掌握方法,不是真的要冻出感冒来。

  专家点评:

  冻和捂要适度

  “春捂秋冻”是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历史总结。春天来临是经过了寒冷的冬天,大地开始解冻复苏,虽然春天气温在逐日回升,但是地层解冻的过程会吸收很多热量,因此春天应该“捂一捂”。秋天气温有所下降,但暑气仍未退尽,地层温度要逐渐向大气中释放,所以需要“冻一冻”。不管是“捂一捂”还是“冻一冻”,关键在如何掌握适度,一味追求“捂”和一味强调“冻”都是不可取的。

  “秋冻”少穿衣应以宝宝不感觉寒冷为佳,如果冻得哆哆嗦嗦,就得不偿失了。平时,妈妈可经常摸摸宝宝的手,如果是温温的,就表示宝宝并没觉得冷;如果是凉凉的,或者是汗毛孔竖起,就表示:“该给宝宝加衣服了!”一般情况下,宝宝只需比大人多穿半件衣服,若是一直接受冷锻炼的宝宝,还可比大人少穿半件。

  冷锻炼,包括冷空气浴和冷水擦浴。冷空气浴:妈妈带宝宝在通风良好的室内或经常去户外活动,使宝宝逐渐适应冷空气的侵袭,大一点的宝宝可配合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冷水擦浴:在天气逐渐转凉的时候,每天用冷的自来水给宝宝擦个身,可从局部慢慢开始到全身。除了清洁身体,还能起到增加免疫力的作用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保暖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