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如何预防小儿胃肠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9:00  健康863网 

  预防“空调病”

  药方:开机2小时应开窗通风

  小胡是个“蒸笼头”,到了夏天更整日是汗如雨下,一到办公室,小胡就往中央空调出风口下一站,可还没到中午,他就开始喷嚏连连,头也疼得厉害。

  医生指出,小胡是典型的因空调房内受冷引起感冒。进门的时候一定先把汗擦干,大汗淋漓时更不能直接吹冷风,否则人体的汗毛孔会突然关闭,很容易感冒。此外,从空调环境中外出一定要有个温度过度,让身体有个适应的时间,比如先把温度调高或先关掉空调,或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待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

  市六医院儿科主任张建华主任医师说,洗完澡后,人体内血液加速运行,毛孔顿开,如果此时立即进入空调房间,会带走身体大量身体热量,而儿童中枢神经和皮肤的调节功能都不及大人,因此洗完澡后进入空调房很容易导致着凉感冒。专家同时建议,夏季有儿童的房间空调温度最好不要低于外界5度以上。

  同时,室内空气中悬浮的灰尘、细菌、病毒比室外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空调房里空气不流通,就会加快细菌、微生物的滋生。密闭空调房内还容易产生空气污染,如室内装修和家具释放的有害物质甲醛、苯和氨气等,刺激呼吸系统,诱发哮喘等疾病。专家建议市民尽量避免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室内外温差别超过7度,空调开机2小时左右应关一段时间,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

  六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陆志刚透露,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室内外的温差过大引起呼吸道感染而容易导致心衰。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应尽量把家中的空调同时打开,以减少房间温差;有心梗病史的市民不妨每天称一下体重,如果2天至3天内体重突然增加两三斤,即可能是发病征兆,应高度警惕。出现胸闷胸痛也应马上去医院急诊。

  预防胃肠道病

  药方:冰箱定期“洗把澡”

  夏天一到,小丁在吃的方面就特别注意,“夜排档”不去了,剩菜剩饭也及时上冰箱,可即便如此,吃了冰箱里放了两天的大排后,还是引起腹泻,他感叹:“连冰箱都不能相信了。”

  夏季是肠胃病高发期,市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陈尼维认为,夏季食物保存不当容易变质腐败,看似安全可靠的冰箱,也会成为致病关键。

  “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不能低于4摄氏度,否则食物中的细菌就难以冻死,不仅污染食物,还要污染整个冰箱。”针对夏季人们都爱用冰箱保存水果,或自制冰冻果汁饮料,陈尼维表示,冰箱保存水果,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此外,由于冰箱本身也会被污染,所以要定期使用专用的消毒剂为它 “洗把澡”。

  同时,夏天人们爱喝冰冻饮料,可冰饮喝得太猛就会刺激温暖的胃,使胃黏膜快速收缩,导致胃缺血缺氧,出现胃炎、胃溃疡或胃病加重。同时,天气一热,人的情绪容易烦躁,再加上晚上休息不好,容易出现食欲减退、腹胀疼痛、腹泻或便秘交替等症状,所以夏季养胃除了饮食清淡、胃部保暖、注意休息,还要调控好自己的心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疾病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