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骨质疏松症的保健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07  《育儿生活》 

  超声波检测仪(QUS)

  此检测方式快速且无侵入性,算是简单的筛检,测量部位为脚踝,常被用于简易的身体检查,一般用于公司或社区体检,但准确性不高。超声波在经过固体、液体、气体时的穿透力皆不同,且传导速度也各异,如果测量的部位刚好有血管或有空洞,就会影响准确度。此外,测量的部位、角度不同都会有误差,仅适合当作初步的晒检工具。

  骨质疏松症的保健要点LOOK!

  若已确定自己罹患了骨质疏松症,应加强室内照明、楼梯设置扶手、浴室厨房地上注意止滑与保持干燥等,避免跌倒骨折。另外,患者在改变姿势与动作时,宜注意不要造成腰部的负担,最好双脚交替使用,并尽量不要提取重物或是弯腰。

  远离骨质疏松 预防胜于治疗

  老年化的社会来临,现代人罹患骨质疏松的机会大为提高,但是骨质疏松不好诊断,且有骨质疏松的人,有症状的也顶多占全部的1/2到1/3,绝大多数患者都要等到跌倒骨折后,才发现自己有此问题,所以最重要的观念应为预防而非治疗。以下几点防治守则供妈咪们参考,把握这些重点,不用担心骨质疏松找上自己!

  Point 1 趁早存骨本

  建议妈咪们应从年轻开始,及早累积“骨本”。20岁以前,吃进多少钙质就会吸收多少,骨质在20岁时会达顶峰,20至40岁时骨质会维持平稳并开始轻微下滑,这阶段宜尽量保持骨本,但是40岁以后钙质通常只会减少不会增加,所能做的只有减少其流失的速度,故应多摄取维生素D,以增加血液中的钙浓度,若没有适度补充,钙质可能会从肾脏或尿液中排掉,无法被人体吸收。

  Point 2 规律的运动

  每周至少维持3~4次,每次1小时的运动量,并适度晒太阳。适度运动可增加骨头血液流量,有利于钙质的吸收。

  Point 3 戒除不良习惯

  少喝咖啡或是在喝时加入脱脂奶粉以增加钙量,且要避免长期酗酒、抽烟及熬夜。

  Point 4 均衡的饮食

  多摄取高钙食物,并补充钙片。

  Point 5 高危险群的防治

  停经后的女性、内分泌异常、长期服用药物或做过卵巢切除手术的患者,必须依照医师的指示服用钙片、维生素D、抑钙激素、雌激素等。

  Point 6 药物治疗

  如发现自己有骨质疏松的现象,就要避免跌倒、不要拿过重的东西,防止骨折发生。

  Point 7 定期检查

  供医师判断你是否有骨质疏松的可能,以作为防治的参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哺乳  骨骼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