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养+药物 关节炎不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07  《育儿生活》 

  疾病3 退化性关节炎

  以骨头问题而言,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的多半是脊椎侧弯,中年人可能会出现骨质疏松,到了老年时,最常见的就是退化性关节炎。

  随着年龄增长,许多人开始会觉得膝盖痛,且想不出受伤的时间点,也没有外伤,这类的骨头疾病大部分与退化有关。退化性关节炎患者通常两腿都会感到疼痛,可能其中一条腿更痛,在外观上并没有特别的红、肿、热、痛。一般来说,假如膝盖处有肿胀,抽出来是血液,就表示成因为受伤所导致的关节积血;若抽出来的是脓,则表示有发炎现象,里面有细菌;如果抽出来的是干净的关节液,没有特别的问题,大多可归因于关节退化。

  长期吃止痛药行不行?

  止痛药是有极限的,假若连续吃三、四周以上,可能会吃到胃出血,这种情况便建议直接换掉关节,不过一般来说是能拖尽量拖,毕竟人工关节的寿命只有15到30年,久了也会磨坏掉,若太早替换反而容易出问题。

  保养+药物 关节炎不恶化~LOOK!

  治疗退化性关节炎的第一步就是吃药,并避免做激烈运动,但可进行温和的运动,运动时建议使用护膝包裹住,才不会加速关节磨损。如果服药后仍未见起色,第二步就要照X光,以检查硬骨跟硬骨之间的软骨间隙有多大,从而得知退化的程度。正常的间隙男性应为0.4~0.5厘米、女性界于0.3~0.4厘米,倘若间距过小,表示软骨已经被磨坏掉。

  从X光检查中可将结果分为三个等级,等级0表示什么症状都没有;等级1的人表示X光中的硬骨间距没有变窄、已开始有症状,软骨表面可能有刮伤但没磨坏,建议多休息、吃药,并避免进行剧烈运动;等级2的人代表软骨已经磨坏、关节变窄,医师可能会建议做关节镜,看软骨哪里有坏掉,进而刮平、修平,以减少软骨的摩擦;等级3则是很严重的状况,要视病人是否能忍受,如果一年之内痛到需要吃药的次数超过两次、一次痛超过一个月,只好选择换人工关节。

  PART 2 骨骼健康 营养“钙”重要 Health bone Happy life……

  钙是骨骼中最重要的矿物质,人体体重大约有1.5~2.2%是钙质、人体99%的钙质存在骨骼、骨腔、牙齿里,其余的1%会在体液与软组织里。想要有好的骨骼,当然就不能轻忽钙的重要性了,只要吃对食物、用对方式,不仅能补充足够的钙,也能将钙质锁在体内,不让它轻易流失!

  骨骼&钙 密不可分

  以生理功能来说,钙质是构成牙齿和骨骼的主要成分,但是钙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会和磷一起结合,不过骨骼里的钙并非固定的,每天约有700毫克的钙会进进出出,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每天都要补充钙质。

  随着年龄增长,骨骼中的钙质会逐渐流失,以生命历程来看,骨骼从小便会开始慢慢累积,如果营养状况良好、维持适度运动,骨质大概可以持续到45岁才开始流失、延缓破骨细胞活性的增加;然而,女性因受更年期的影响,停经后雌激素会越来越少,造骨细胞的活性也会慢慢减弱,破骨细胞活性相对增强,骨质更容易流失,所以女性如果在年轻时没有及早储存骨本,得骨质疏松的几率将大为提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哺乳  骨骼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