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滥用退烧药最伤孩子胃黏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9: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滥用退烧药 损伤胃黏膜

  孩子生病,不少家长爱擅自施药,殊不知这样可能适得其反,虽然暂时缓解了不适症状,却可能导致孩子的胃黏膜损伤。小儿胃黏膜的血管丰富,但是各种消化酶的分泌少而且活力低,消化功能差。况且儿童的体质和胃黏膜的个体差异大,一些比较常见的抗生素和退烧药,成人服用问题不大,但是孩子可能受不了。区文玑提到,更有家长看这种退热药没效果,就换别的药来逐个用,无意中将孩子的胃当成了“实验室”。

  儿童生病用药时应该注意,尽可能选择对胃影响小的药物,以减少胃黏膜损伤。一些退热镇痛药可以放在餐后吃,或者同食一些护胃药,避免给婴幼儿空腹服药。给孩子去热也不一定非服药不可,还可以选择物理降温,但最保险的办法还是及时就诊,听取医生意见。

  上学就胃疼 是不是装病?

  “我的女儿今年12岁,马上就要升初一了。可是最近她一上课就感觉胃疼,放学回家就感觉好受些,而一到周末放假就活蹦乱跳,跟以前没病的时候一样。医生,我孩子是不是在装病呀?”

  对于这种现象,区文玑解释说,孩子的不良情绪、精神问题和学习压力等,可能会导致一些身体症状,临床上也发现一些儿童胃病与此相关。Hp感染导致的儿童胃炎,通过抗Hp药物治疗,通常1~2周就会产生明显疗效,但是这种孩子来说效果不佳。

  有的孩子面临升学考试,课程紧压力大;有的孩子很好强,非要考班级第一名不可;有的孩子一直住家,开始住校不习惯……由此引发的胃痛、胃炎的,在儿童医院消化科并不少见。

  区文玑提醒,遇到这种情况,在医院确诊后,家长要学会正确引导。在让孩子坚持服药的同时,和孩子多沟通,保证其休息时间。不要给孩子增加压力,创造一个轻松和相互理解的家庭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药物发挥最佳疗效,让孩子尽快康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消化道  胃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