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谢性和血液性疾病的筛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9:14  39健康网 

  生后的最初几天对代谢性疾病和血液性疾病应进行筛查。

  体重 对大多数新生儿来说,生后头几日体重丧失5%~7%是正常且常见的。胎粪(一种粘性的墨绿色的东西,含有来自于吞咽的羊水中的胎毛和鳞状上皮,以及肠分泌物)的排出,胎脂的脱落和脐带的干燥均可引起一些体重丧失,但大多是由于排尿和不显性失水引起。

  脐带 塑料脐带夹应在24小时去掉以免对干燥的脐带残端造成过大的张力。每天用70%酒精涂擦脐带残端,以促进干燥,减少感染。脐部是感染侵入的最佳途径,是细菌"殖民"的第一个部位,因此应每日观察脐部是否红肿或有否渗出。脐部也常常是为控制感染所选择的细菌培养部位。

  包皮 包皮环切一般都是应父母要求,很少有医疗上的指征。在未经包皮环切的男婴中尿路感染的发病率增加,常被某些人用来作为包皮环切的指征。包皮环切一般在生后头几天在局麻下实施。但若有尿道口移位,尿道下裂或任何其他的阴茎或龟头畸形,应延迟手术。因为包皮可在以后供作整形修补之用。如果有血友病或其他出血性疾病家族史存在,或母亲使用影响凝血机制的长效药物,如抗凝剂或阿司匹林,应禁止手术。

  皮肤 中毒性红斑,最常见的新生儿皮肤损害,是一种良性的自限性的皮肤红斑,可发生在生后一周内的任何时间,但最多见于第二日。常见于与衣服摩擦的手臂,腿,背部,面部少见。皮疹呈红斑状,中间有丘疹,丘疹可能会相当突出,丘疹内容物涂片赖特染色可发现有嗜酸性细胞。对严重病例,应寻找家族过敏史。如有家族过敏史,应避免使用洗剂,粉剂,香皂和塑料。

  皮下脂肪坏死可发生在任何容易受到创伤或压迫的骨性凸起部位,尤其是头,颊和颈等分娩时使用产钳的部位。损害处坚硬,孤立,分界清楚。损害可能穿破皮肤表面,流出清亮黄色无菌液体,坏死处可自行消散或用"压力面圈"(pressue-doughnut)包扎后消散。

  正常新生儿可出现轻度黄疸,但若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或足月儿的血清胆红素浓度>12mg/dl(>205μmol/L)应引起注意(对早产儿和其他一些情况下,胆红素浓度在较低水平时就应予以重视。

  排尿 新生儿排出的第一次尿是浓缩的,常含有尿酸盐,能把尿布染成粉红色。生后24小时内不排尿,应作全面彻底的检查。延迟排尿在男婴多见,可能与包茎以及刚做完包皮环切术后龟头水肿和肿胀有关。

  排粪 每一个婴儿应在24小时内排出胎粪。但在出生时有胎粪污染的婴儿可能会延迟排粪。延迟排粪最常见的原因是粘稠胎粪的栓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健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