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假期补牙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9:57  金羊网 
专家提示:假期补牙不可取
专家提示:假期补牙不可取

  专家:补牙不及时,后续麻烦多

  一部分孩子过暑假忙着“补课”,还有一部分孩子忙着“补牙”。暑假让孩子们有了充裕的时间,家长们也带着孩子扎堆看牙病、补牙。“太累了,忙到连水都没空喝。”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黄芳副主任医师说,趁着暑假来该院看牙的孩子比平时多了2-3倍,每天的130多个孩子中,7成是来补牙的。

  补牙不可都等暑假

  7月孩子一放暑假,刘女士就带着孩子来看牙。“孩子平常看牙要请假,不方便,还是暑假比较合适。”刘女士对记者称。但她的如意算盘敲错了,因为随后医生就告诉她,孩子的牙烂得太严重,必须要拔除。若是早两个月来,却是能治疗并保留牙齿的。

  黄芳副主任表示,暑期看牙,孩子时间更充裕,可按时复诊,依从性更好;但另一方面,又出现了部分家长依赖暑期,没有及时带孩子看牙,以致耽误最佳治疗时间的情况出现。

  她指出,很多孩子在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在牙釉质或者牙本质上形成了牙洞,这时补牙大概每颗牙只需花费110元,时间只需10-20分钟。可是没有及时治疗的话,牙齿的矿物质持续流失,蛀牙穿透牙本质伤及牙髓,甚至是牙根的时候,患牙需进行根管治疗才可能保住,治疗的手术费加上补牙花费约为500元一颗,并需要多次治疗,整个流程时间长达1个月左右,这时孩子花的时间更多,承受的痛苦也更多。

  小儿烂牙又快又严重

  孩子通常在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萌出乳牙,1岁左右乳牙的龋坏率开始上升,7岁时到达发病的高峰。黄芳副主任称,儿童口腔的解剖特点、饮食习惯、睡眠习惯等,都使小儿烂牙又快又严重。

  她告诉记者,乳牙“头大颈小”,牙菌斑容易积聚在牙颈部;小儿颌骨处于发育中,形成

  生理性牙缝,容易嵌塞食物;孩子牙齿窝沟多而深,容易嵌塞食物残渣;他们牙釉质薄弱,易被细菌、酸侵蚀而龋烂。此外,孩子们爱吃甜食、软食和喝饮料,刷牙又不认真,造成孩子在换恒牙前乳牙蛀牙的高发率。往往是一颗牙齿前次检查时还未蛀,等隔了3个月再去看的时候,就已经变成蛀牙了,而且发展得特别快!所以定期检查牙齿(医生建议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及时补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

  乳牙蛀牙也要补

  “很多家长即使发现孩子有蛀牙也不选择治疗,尤其是乳牙龋烂的儿童,除非孩子痛到不行,才来补牙,可通常已经太晚了。”黄芳副主任称。很多家长以为乳牙是迟早要换的,对于孩子在乳牙更换期时乳牙烂了也不在意,其实这是儿童牙齿保健的一大误区。

  黄芳副主任指出,乳牙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导致牙齿提前“下岗”,造成恒牙萌出的困难;还使恒牙列的排列紊乱,甚至影响颌骨发育而出现反颌,都需要靠花费较高的矫牙才能排好;因没及时补而要拔掉的乳牙,不但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烂掉的牙根再萌出恒牙,导致恒牙牙根也异常;若烂掉的乳牙旁边有恒牙,也会波及恒牙蛀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乳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