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应坚持适当的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0:55  好孕自然来 
准妈妈应坚持适当的运动
准妈妈应坚持适当的运动

  如果你过去就有运动习惯,怀孕后更应该持续;如果你原本从来不动,现在起更要开始运动。妊娠期间适当的运动,不仅被鼓励,而且是必须的。

  和佳姿氧身工程馆的蔡纯真老师认识多年,她对我一直非常关心。孕期第六个月,有一天遇到蔡老师,她说,她一直在等着我去请教各种有关怀孕的疑难杂症,没想到,我的身体状况居然如此“优”,让她觉得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其实,她不知道,今天,我能够有如此本钱,应付这个人生重要关卡,除了感谢父母的遗传外,还得谢谢她。

  在诸多运动项目中,舞蹈一直深深吸引着我。从小学开始,我就跟着姐姐到处看表演,每次在台下,我总幻想着自己是那舞者,随着乐声旋转、跳跃、抬腿、再旋转……这个梦想,直到二十岁那年,我才鼓足勇气去实践。我在舞蹈社报了名,和一群只到我腰部或肩膀高的小学生、国中生,从基础芭蕾练起。靠着一股毅力,慢慢磨出了点“舞术”来,后来还过关斩将,考上了青访团,登台演出,一圆我多年来“表演”的梦想。

  更重要的是,后来虽然没再继续练舞,但运动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当时的运动风气并不盛,不像现在,各种健身俱乐部林立,那时蔡老师成立的佳姿,算是少数较具规模的健身中心。每天一小时的有氧舞蹈,让我享受汗水淋漓的快感之余,还能保有健康与身材。

  溥聪喜欢慢跑,他说,长跑后身体会分泌一种芬多精,这玩意儿就像吗啡一样,会让你上瘾,所以跑步很难“戒”的。其实,我相信不只是慢跑,所有运动都有这种魔力。尤其常坐办公桌的上班族,运动过后那种脱胎换骨、通体舒畅的感觉,是很难令人抗拒的,何况它对身体健康有数不尽的好处。因此,对周围的朋友,我总是大力鼓吹他们多多运动,当然,也包括身怀六甲的大肚婆。

  适合孕妇的运动,包括:有氧运动(散步、爬楼梯、游泳)、专为孕妇设计的体操、以及凯格尔运动。

  ▲有氧运动  顾名思义,它能让你的身体获得足够的氧气供给,对母体和胎儿都很重要,而腿部肌力的锻炼,更有助生产。一般而言,散步、爬楼梯,是最被医生鼓励的,尤其到了生产前一、两周,家住高楼层的孕妇,最好舍电梯改爬楼梯,只要体力允许,爬多久都无所谓。“上爬”的动作,可以训练腿部、腹部肌肉,刺激子宫收缩,促进生产。

  至于游泳,所有人都赞成这是对孕妇最佳的运动,水中的浮力如何减轻身体负担、四肢的伸展如何运用到全身肌肉,就不需要我多说了。问题是可以游到什么时候呢?一次我听飞碟电台副总梁蕾说,她游到生产前一周,我说我要破她的纪录;后来听到另一个孕妇是游到破羊水,直接送医院,这个纪录可就比较难破了。

  ▲柔软体操

  切记,必须是专为孕妇设计的体操。

  久坐办公室,越是不动,越觉得累。孕妇在应付繁重工作外,笨重的身体更会压得你腰酸背痛,这种酸痛是怎么按摩也按不到,这时候只能靠一些简易体操来缓解了。

  名医咨询室:孕妇过胖的危害

  一是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的机会明显增多,严重的甚至需要中止妊娠;二是易患妊娠糖尿病;三是胎儿过大难以自然分娩,致使剖宫产率升高;四是容易产后大出血。五是巨大儿出生后容易低血糖,即使刚出生时没有发现并发症,长大后出现肥胖、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的概率比一般人要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运动  散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