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大的宝宝应学会翻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9:40  《家教世界-婴儿&母亲》 
多大的宝宝应学会翻身(图)
多大的宝宝应学会翻身

  当宝宝的视觉、肢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宝宝开始会出现摆动身体、翻转身躯的动作,这就是宝宝开始主动认识新世界的第一步。宝宝在学翻身时期,动作发展有怎样的历程?家长该如何协助诱导?

  Part1:如何观察宝宝的生理发展已达可学翻身的阶段?

  宝宝什么时候会翻身

  学习翻身的时机:宝宝出生4~5个月后。

  基本条件:宝宝的颈部已经硬挺,肩膀、手腕的力量变大,具有支撑的能力。

  翻身,是宝宝学习移动身体的第一步,代表着宝宝的骨胳、神经、肌肉发育更加成熟。宝宝会翻身后,才能进一步学会坐稳、爬行、学走路,这一连串的成长和学习,也会影响宝宝日后动作发展的顺畅度和学习动作的自信心。因此,在宝宝开始学翻身时,家长需耐心陪伴孩子,给宝宝有力的鼓励。那么,该如何观察宝宝已经做好了学习翻身的准备呢?

  当宝宝4个月大时,体重大约是出生时的两倍,身高会比出生时高出10~15厘米,这时候宝宝的各项生理发展已经逐渐成熟,颈部具有不错的支撑力,妈妈抱着宝宝时,宝宝有能力自己挺直脖子,头也不会往前倾;同时,宝宝的肩膀、手腕的力量已经可支撑起他小小的身躯了,假使让宝宝躺着,他还可以摸到自己的脚,比如在玩耍中,他会抬起屁股把脚往上拉,然后用手去摸自己的小脚丫,甚至可以用嘴巴咬住脚ㄚ;此时,宝宝还喜欢摇晃身体、摆动双手和双脚。以上这些动作,都是代表宝宝的身体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成熟度,身体机能已经做好准备,可以开始学习翻身了。

  如何判别宝宝的颈部支撑力?

  一般宝宝在出生后3个半月左右,其颈部已具备不错的支撑力,当妈妈握着宝宝的双手,让宝宝从仰卧拉起上半身,这时宝宝不但可以坐起来,头部也不会向后仰,而是和身体呈同一方向。也就是说,无论妈妈从宝宝的腋下抱起他,还是从仰卧的姿势抱起他,宝宝的脸部都能保持与地面垂直的角度,这些讯号都表明,宝宝的支撑力已经为他的翻身做好准备了。

  Part2:宝宝学习翻身的发展过程

  在尝试中学习

  宝宝在哪些机会下会主动开始学翻身呢?很多宝宝都是从游戏中慢慢开始学会翻身的。比如宝宝在游戏中试着抓住自己的脚丫,这时他要先抬起双脚,于是身体的重心向上转移,身体便容易往旁边倒,进而让宝宝发现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轻松移动下半身,还可以探索自己的身体。但是宝宝无法一下子从仰姿翻成趴姿,必须循序渐进,因此刚开始时,宝宝不得不从“错误”中学习。比如,宝宝已经知道怎么扭转下半身,但是上半身却扭向不同的方向,这会让他感到不舒适,于是他会不断进行进尝试,直到他发现这样一件事:在扭转下半身后,再将上半身扭转往同一方向,就不会不舒服了。当他正确地做过一次之后,以后他都会知道这样才会让自己达到目的,于是宝宝自然而然地就学会了翻身。

  宝宝翻身动作

  STEP 1:宝宝仰躺时,可能会被旁边的玩具或有趣的事物吸引,会先转过头去盯着玩具。

  STEP 2:宝宝的脚倒向一边,此时宝宝的腰部会自然抬高扭转向侧边。

  STEP 3:接着腰部再跟着转过去,他的手腕会试着撑住身体,寻求平衡感。

  STEP 4:最后宝宝将整个上半身翻转过去变成趴姿,但是一边的手臂可能会被压在胸下,不过这个时候,翻身行动已经基本上成功了。

  妈妈多留意

  一旦宝宝学会了翻身,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便会喜爱玩这种翻过来翻过去的游戏。若宝宝仰躺着,看到妈妈手中拿着玩具,也会想要靠自己的力量翻身,然后伸手去抓玩具,这对他的发展有好处,不过需注意的是,在宝宝翻转身体的同时,家长要留意宝宝的两只手臂是否被压在胸下,避免宝宝因为手臂被压住不舒服而嚎啕大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翻身  能力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