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羊水过少不适合自然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2:35  《育儿手记》 

  值班主任是一位副主任医师——男医生。他进产房仔细审阅了胎心监护图纸,提出:“胎儿可能有宫内缺氧的情况,目前羊水清亮,按照以往的惯例,可以等到明天再静点催产素继续引产。”

  “目前胎儿已经有宫内缺氧的迹象,虽然表现为阵发性的,但是如果发展为持续缺氧那后果是很严重的,而且前羊水清亮不等于后羊水没有问题!”我说。

  因此我和我的朋友一致认为,目前胎儿情况不再适合自然产,具备了剖宫产的指征,应该提前结束妊娠。女儿和女婿也表示同意。

  这位值班主任说:“你们二位都是专业人士,我遵从你们的意见可以剖宫产,是今天做还是明天做?”

  这位值班的男主任外表就给人一种踏实谨慎的感觉,态度也很温和,让人感到很可信。我想与其要做剖宫产早做比晚做好,而且男医生的手术往往做得更漂亮!我马上表示:“马上做手术,由您来做!谢谢您!”我对这位值班的男医生说道。

  我的朋友为我留下来,准备亲自进手术室接孩子(实际上是为了预防意外情况,做好抢救的准备)。

  于是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开始,备皮、插尿管、女婿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然后等待手术室来人接走女儿。这时病房护士通知我,女儿回来后要换病房。于是我急急忙忙收拾东西准备和女婿一起搬家换房间。这时女婿对我说:“沙莎现在需要我,我得在她的身边!”我看到这小两口4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深情地互相望着,女儿眼里含着泪水。是呀!对于剖宫产手术女儿肯定很害怕,在这时先生的安慰恐怕比妈妈的安慰更重要。女婿做得十分对!我很欣慰女婿是这样一个懂得体贴妻子的人!可能与我长期在医院工作有关,我没有把女儿手术当成一件大事,认为自然产改为剖宫产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女儿常常说我是职业麻痹!),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从来没有认为这是一件紧张可怕的事情,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这可是一件天大的事情。我再一次体会了老百姓的就医心理,确实应该换位思考呀!

  20∶05女儿被推进了手术室,我和女婿也跑到手术室门口等待手术结束。手术室门口只有我们和另一家的亲属在焦急地等待,作为久经沙场的我来说,不知道怎么也开始紧张起来,这时我才真正体会产妇家属的心情。在焦急等待中,20∶25医生通知我们:“剖出来了,4130克的大男孩,亏了剖宫产!孩子过大,自己生是很困难的,而且脐带还缠绕着孩子的前臂,并抓在孩子的手中,如果坚持自然产是很危险的。羊水已经很少了,但是还清亮。现在已经缝合刀口了。”

  呵,小铭铭怎么这么重,4130克

  我很庆幸及时做出了剖宫产的决定:

  (1) 所有给女儿检查过的医生全都估计胎儿的体重在3400~3500克之间,而且都认为自然产没有问题,只有B超医生检查认为胎儿体重在4000克左右,对于高龄产妇尤其是怀有巨大儿自然产是很危险的。

  (2) 脐带绕前臂并抓在胎儿手中,如果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儿拽拉脐带,很容易发生意外。

  (3) 羊水过少,如果等到第2天再继续用催产素引产,对于胎儿是很危险的。

  虽然外孙是巨大儿,且出生时Apgr评分是10分,但是医生认为还是留在新生儿科观察一夜比较安全。我和女婿在新生儿科看了看孩子,就回到病房的休养室等待女儿手术回来。

  在回来的路上,女婿乐得合不上嘴,女婿赶紧向他的父母和爷爷奶奶报告好消息,我也赶快用手机向先生通报女儿外孙一切平安的大好喜事。因为先生已经知道女儿要剖宫产,正焦急地在北京家中等待这边的消息呢!

  回到休养室,看见女儿已经安静地平卧在床上,闭着双眼,神情安然,床头上放着正在工作着的止痛泵,下面插着导尿管,一只胳膊的上臂绑着血压计上的袖带。护士屋里屋外地跑着,忙着术后的监护工作,同时告诉我们,产妇需要平卧12小时,不能抬头,需要禁食12小时,12小时后进餐从流汁开始,同时要观察女儿排气的情况,如果已经开始排气说明肠蠕动正常,而且消化道通畅,没有受到损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儿  缺氧  剖宫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