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身材矮小勿盲目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9:41  39健康网 

  ·生长激素不适合所有孩子

  生长激素有明确的使用人群,国际上通行的指征是:

  1、经过多次严格的抽血检查,确定是生长激素缺乏者;

  2、出生时属低体重儿;

  3、特纳氏综合征患者。

  非以上指征的孩子使用生长激素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因为生长激素除了促进生长外,在调节人体代谢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它会使血糖升高,水钠潴留,造成肢端肥大症等。要决定一个矮小儿童是否应该和适合使用生长激素进行干预治疗,必须由专业医师进行体格检查,有的还需要进行遗传学分析和影像学检查。

  ·钙剂与增高无关

  钙是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所以不少父母认为多补钙会促进孩子长高,有些“增高药”的主要成分就是钙。其实,补钙与增高是两码事,钙作为骨骼的构成成分,既不能影响生长发育的快慢,也无法左右骨骼的长度及生长情况。

  如果是佝偻病导致的缺钙,主要表现为骨骼畸形,而一般身高较均匀的矮个子,骨骼是没有问题的。通常意义下的补钙,是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钙,以维持骨骼密度。补钙并不能使骨骼变长,甚至也无法使骨骼变粗,而且钙摄入过多,反而易导致便秘等不良现象,影响长高。

  ·蛋白质缺乏时,补锌无济于事

  缺锌可使生长激素分泌减低,从而引起发育停滞、骨骼发育障碍。但是即使家长注重为孩子补锌,却依然于身高收效甚微,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一方面正常饮食下的儿童并不缺锌;另一方面有些儿童虽然缺锌,但这并不是导致他们身材矮小的原因,实质上只是缺乏蛋白质而已。

  锌在人体内以与蛋白结合的形式存在,只有在其它营养平衡的前提下,补锌才有作用。家长们要清楚地认识到:锌并无直接促进生长的作用,而且给孩子补多了还会出现锌中毒,导致肝、生殖系统的损害,严重者会导致不育。

  对身材矮小的孩子,家长应该带其到正规医院做系统检查,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切不能盲目滥用广告药物,致使孩子失去骨骼生长的最佳时机而导致终生身材矮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长个  身高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