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患癌症与父母职业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13:39  舜网-当代健康报 

  引起儿童患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饮食因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但除以上因素外,儿童患癌与父母职业的关系不可忽视。近年有资料表明,儿童肿瘤的发生与父母的职业有关。

  白血病 当前,在儿童恶性肿瘤中居前位的白血病,其发病率在许多国家中均呈上升趋势。据调查,白血病患儿的父母多为司机、自动化机械师、药剂师、油漆作业者及橡胶、塑料加工作业者,他们经常接触电离辐射和某种化学物质(如苯类物质等)。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的母亲在妊娠期常接触杀虫剂、烃类、染料、汽油。急性非淋巴细胞的白血病患儿的父亲多从事接触塑料、金属化合物的职业;其母亲在妊娠期多接触苯、汽油、染料、焊接气溶胶等。

  神经系统肿瘤 神经系统肿瘤患儿的父亲多为印刷、油漆、电器、冶炼等工作,他们经常接触染料、颜料、金属、电磁辐射、离子射线;患儿的母亲在工作环境中多接触化学物质。

  横纹肌瘤 横纹肌瘤患儿的父亲多从事石油加工作业。

  视网膜瘤 视网膜瘤患儿的父亲多系无线电仪表、电话等电器修理工。

  肝肿瘤 肝肿瘤患儿的母亲在妊娠期多接触石油制品、染料、焊接气溶胶、熔炉气溶胶等。

  由此可见,由于父母职业接触化学物质(包括油漆、石油产品、烃类、溶剂、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中接触化学物质和物理因子(电磁场、离子射线)通过胎盘转运,很有可能是胎儿的发育受到损伤。比如在婴儿出生前,婴儿期及儿童均可从父母那里接触有害因子,而使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增加,像儿童接触父母穿着的污染化学物质的工作服,或母亲吸收的有毒化学物质经乳汁传递给乳儿,或有机溶剂从父母呼出气中排出使婴儿接触等。因此,要做好儿童肿瘤的预防工作,就必须从育龄青年的职业防护做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癌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