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个月宝宝应睡16~18小时

2个月宝宝应睡16~18小时
2个月宝宝应睡16~18小时

  进入第2个月的宝宝,每天的睡眠虽然不像新生儿期那样睡的时间较长,但睡眠依然是宝宝的主要任务。在这个时期,宝宝大约每天睡眠16~18个小时。

  一般来讲,宝宝的睡眠有以下规律:白天喂奶后醒一段时间,大约要睡4~5次,每次1.5~2个小时。夜间睡眠时间会相对延长一些,大约要睡10个小时。

  不要用摇晃的方法哄宝宝睡觉

  有的爸爸妈妈喜欢用摇晃的方法让宝宝睡觉,理由是这样宝宝入睡快,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宝宝的头相对要大而重,颈部肌肉软弱无力,遇到震动,自身反射性保护机能差,所以在哄宝宝睡觉时,那种用力摇晃摇篮、推拉婴儿车、把宝宝高高抛起、在怀里来回晃动或是让宝宝躺在过于颠簸的车里等做法,都会使宝宝的头部受到一定程度的震动,很容易造成脑损伤。长此以往,轻者可能造成脑震荡,严重者还可引起脑损伤,甚至留下永久性的后遗症。

  宝宝睡眠不好需查细节、找原因

  要保证宝宝的睡眠质量,除了保持宝宝的卧室安静、空气新鲜,温度和光线适宜外,还要合理解决随时出现的问题。有的宝宝白天睡得还好,一到晚上就哭哭啼啼地不好好睡觉。宝宝睡眠不好,不仅闹得全家和邻居不得安宁,而且还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和成长。

  宝宝睡眠不好的主要原因:①白天睡得太多,到了晚上反倒清醒或活跃。②奶不够吃或者口渴。③衣被太厚,压得宝宝不舒服。④尿布潮湿该换了。⑤再有就是有了感冒、消化不良或腹胀等异常情况。对于这些,爸爸妈妈要仔细观察,并尽快设法消除这些可能导致宝宝睡眠不好的因素。有些爸爸妈妈遇到上述情况时,所采取的方法不是积极寻找宝宝哭闹的原因,而是将宝宝抱起来又哄又摇,即使这样可以暂时奏效,但长此以往反而会养成宝宝只有爸爸妈妈抱在怀里摇晃才能入睡的坏习惯。这种做法不仅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还会使爸爸妈妈疲惫不堪。

  悄悄告诉你

  头睡偏是因为睡姿不正确造成的,与大脑发育无关,也不会影响大脑的发育。但偏的太重的头形会影响美观。这时的宝宝发育很快,颅骨的可塑性大,及时采取措施,能纠正过来。可以让宝宝侧睡,后背用枕头或被子垫着。也可以经常调换睡觉的位置,尤其有光亮的窗户容易吸引宝宝。千万不要硬掰,以免造成损伤。

  宝宝入睡后打鼾应检查鼻咽增殖体

  宝宝在睡眠时可能会发出微弱的鼻鼾声,如果是偶然现象,就不是病态。如果是经常性的而且鼻鼾声较大,那就应及早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在人体的鼻咽部有个淋巴组织,医学上叫做增殖体。如果是病理性的增殖体增大,入睡后人就会张口呼吸,并引起鼻鼾。宝宝的增殖体增大严重时,还会引起硬腭高拱、牙齿外突、牙列不齐、唇厚、上唇翘、表情痴呆、精神不振、体虚和消瘦等反应。所以,如果宝宝睡眠时出现经常性鼻鼾,需请专科医师诊断是否是病理性增殖体增大,如果是病理性的应及早做手术切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