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宝爱哭闹多因产痛

新生宝宝爱哭闹多因产痛
新生宝宝爱哭闹多因产痛

  新生儿室里,一个个篮子里的孩子就如同蜷缩的蚕蛹,他们面无表情,无限静谧,全然不像被抛到这世上。

  篮子里的孩子不具备任何生存的能力,所以才让人惊诧。他们不像草食动物一样,生来会蹦跳,会游泳。他们唯一具备的就是激发母性本能的行动。他们会不时皱着小脸,会醒来就哇哇大哭,会让以爸爸妈妈为首的爷爷奶奶等周边长辈加盟的亲友团疼爱不已。

  承敏哭起来响翻天。想想她身高不过47厘米,体重不过3.05公斤,哭声却声若洪钟,经常把其他孩子吵醒。如同所有初为人父母的人看到孩子有点出众的东西就无比骄傲,我和老婆对承敏的大嗓门津津乐道。

  但去产后调理院的第一天,承敏遭遇强敌。一个孩子,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扯着嗓子哭。

  虽不是自己亲生,但出于母性本能,将近20名产妇一开始看了都无比担心。“到底怎么回事啊?会不会是有什么毛病?”之后在连续几夜都被吵得睡不安宁后,“那孩子怎么哭成这样啊?!”诸如此类的抱怨声开始四起。后来孩子出院的时候,又换成了“哭得这么凶的孩子,他妈妈可怎么看啊?”之类的担心。

  “孩子到底为啥哭啊?”

  “不舒服肯定要哭呗。”如果是因为不舒服或者是想做什么而哭,不需过多担心。因为有招数啊。

  但是在父母看来,很多时候他们弄不清楚孩子哭的原因。

  我一个师兄的女儿,比承敏晚出生一个月,他就曾因孩子不停哭闹最后不得已深更半夜跑到急救室求救!

  “孩子为什么每晚上都哭得那么凶啊?得怎么哄啊?”

  论育儿,我是先他一月的学长,所以他来找我咨询。

  是不是肚子饿了?有没有发烧?孩子有没有被什么压住了?湿度是不是太高?房间的温度是不是过热?有没有被虫子叮咬的痕迹?对于我一连串的发问,师兄一直摇头说没有。如此一来,原因就只有一个。

  “好像是婴儿产痛。现在对于婴儿产痛还没有明确的解释。”

  学长的女儿每夜都啼哭不已,夫妇俩只好倒班抱着孩子过夜。

  “婴儿产痛的话只能靠时间解决,万幸的是时间一过自然而然就会消失。”

  4个月后,电话不断打来的师兄突然没了动静,我由此判断他的女儿应该就是婴儿产痛。

  过去,人们把婴儿产痛的原因归结为消化不良。他们认为妈妈的手就是一副良药,用它抚摸孩子的肚子孩子就不哭了。实际上类似婴儿产痛这种情况,无论怎么抚摸,哭声只会越来越大。

  知道孩子哭闹的原因时父母不会过多担心,但若不知就会茫然、恐惧甚或烦闷。有人又会因为自己对哭孩子感到厌烦而自责,“难道我没有母性?”并因此恨不得找条地缝钻下去。

  妇产科门前走廊上踱步的爸爸们、分娩室里的妈妈们,都只会想像自己孩子的可爱模样而不会想到自己的孩子会彻夜吼着嗓子哭。如果他们知道孩子在出生后会哭得昏厥过去,他们是不是会希望他们永远留在妈妈的肚子里呢?

  “住在公寓,孩子每天哭闹吵翻天的话,得承受多大的压力啊,太谢谢我们家承敏了!”

  万幸我们家宝贝没有来测验他爸妈的忍耐力。因为喂母乳,她时常会因为饿肚子而哭,除此外她没有再给我们俩添麻烦。

  很不幸的是,经历婴儿产痛的孩子和没经历婴儿产痛的孩子的差别很大。从抚养孩子的父母的立场来看,一种孩子是不省油的灯,另一种孩子则是乖宝宝。但是再不省油的灯几个月后也会成为可爱的乖宝宝,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父母除了培养自己的忍耐力别无选择。

  医生爸爸笔记

  (1)原来玩得很欢的孩子几个小时里哇哇大哭

  经常说到的婴儿产痛是指白天玩得很欢的孩子几个小时或者是彻夜哭闹的情形。此类情形除非孩子自己哭累了入睡,别人是很难哄好的。据统计大多数从下午6点开始到晚上10点,但也有孩子在深夜或者凌晨不停哭闹。这种婴儿产痛大约每5个孩子中便有一个,因此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一般出生后2~4周内开始,以6周为基点慢慢好转,4个月后完全消失。

  并非所有哭的很凶的孩子都是因为婴儿产痛(也有患其他疾病的可能!)因此当孩子哭得异常的时候一定要去看大夫,早日查明原因。

  (2)婴儿产痛的原因尚不明确,只存在几种推论

  关于婴儿产痛有说法说是因为消化器官不成熟或者是肠内被气体充斥等几种原因。还有一种有意思的说法是说孩子本应该在子宫里再多呆3个月的,因早早出来了所以导致如此。孩子不同于其他动物,初来到这世上是很不成熟的。如果等脖颈硬了,生长到一定程度出生的话,头就会因为过大而无法通过母亲的产道,因此人类便进化为以未成熟的状态出生。也就是说从婴儿体质上说再在母亲子宫里呆3个月后出生比较好,因为过早来到世间所以带来了副作用。婴儿产痛便是其中一种。

  那些认为是因为早产3个月才致如此的人觉得安抚孩子的要领就是要创造和子宫一样的环境。原来孩子紧贴在母亲的子宫里,通过母亲的血管壁可以听到血液流动的声音、食物流动到肠道的声音、母亲走动时晃动的声音,当时孩子依托的母体丝毫也不安静,而且四周一片黑黢黢。

  而当孩子出生时,仿佛被突然扔掷空气中,置身于一个极度安静的环境,因此很长时间他都不会适应,也因此会不停地哭闹。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说服力,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传统里,如果孩子哭闹,会更多次地给他喂奶,妈妈们也会一直抱着他们拍打着走动,或者是抚摸着,用温柔的声音安慰;而印尼和东南亚的很多种族的孩子都是没有婴儿产痛的;在一出生就被放到婴儿床上,实施冷静育儿教育的西方,婴儿产痛更为常见,这也是值得参照的。

  (3)诱发婴儿产痛的饮食

  有婴儿产痛的孩子很多时候对刺激敏感。如果正在进行母乳喂养,那么母亲饮食中的特定食物会给孩子刺激。这时如果对母亲的食物逐一分析便可明晓什么食品诱发了婴儿产痛。咖啡因被认为是头号杀手,咖啡因含量高的食品除类似咖啡之类的饮品外,还有一些诸如综合药、头痛药等类的药品;过多食用洋葱和洋白菜也会让孩子受婴儿产痛之苦,这些已经为人所知;如果是喂养奶粉,突然换成其他的奶粉也会引发婴儿产痛。

  根据最近的研究,有报道说婴儿产痛和母亲饮食中的过敏相关。引发过敏的食物有鸡蛋、花生、大豆、小麦、牛奶等。

  Point

  婴儿产痛一般在出生后2~4周内开始,以6周为基点慢慢好转,出生4个月后完全消失。

  孩子哭得很凶的时候注意观察什么时候哭,怎么哭,哭得多厉害。

  根据最近的研究,有报道说婴儿产痛和母亲饮食中的过敏相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哭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