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爸爸经验谈:宝宝洗澡

医生爸爸经验谈:宝宝洗澡
医生爸爸经验谈:宝宝洗澡

  “呼啦啦呼啦啦,承敏洗澡吧,呼啦啦呼啦啦……”

  深夜11点,公寓的灯光开始一盏盏熄灭,我们一家呢,虽不是鬼神,可一到这个点,全家却开始热闹起来。这主要是因为要给承敏洗澡,全家不得不手忙脚乱好一顿忙活。

  打开空调把温度调高,婴儿用肥皂、纱布毛巾、两块大毛巾、尿布、要换洗的衣服、乳液等,一一清点完后再带上两个水壶到客厅。

  虽然我们也想早点给他洗澡,可老婆下班时间晚不说,而且早洗一会,她就会一直闹腾到凌晨不睡觉,所以就改到这个点,弄得全家人不人、鬼不鬼的。

  承敏本来哭闹着,可一听“呼啦啦呼啦啦”,就开始咧嘴笑了。她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了。人家才不管是不是在洗澡水里大小便,让爹妈发愁,反正只要能沾水,她就兴高采烈。在洗澡水里尿尿,这在百日之前很常见。

  给承敏洗澡是我们夫妇俩共同育儿的重要一课。给孩子洗澡时,最好夫妻俩齐上阵。一个人把孩子抱稳,孩子觉得安全的话洗澡很快就搞定了。特别是双职工夫妇,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好好交谈一番,分享一下抚养孩子的乐趣。洗澡的时候,可以观察到承敏身体的变化,可以触摸到她圆滚滚的肚子和胖嘟嘟的胳膊、腿。所以洗澡于我而言,幸福程度丝毫不差于承敏。

  “水是不是太热了?”

  手在热水里放一会,再放到洗澡水里,水温好像没那么高,但要是手一直放在外边突然伸进水里就觉得水滚烫。俩人伸开胳膊试试腋下的温度再去判断还是很难。苦于洗澡水的温度,迫使很多新爸爸妈妈们去买来温度计。

  虽然有些麻烦,但是事先调试好水的温度的确很重要。放到浴池的时候先把孩子的脚放进去,给她足够的时间来适应水温。洗澡时用喷头喷水是大忌。因为喷头有时候突然喷出冷水或热水这样会惊吓到或伤到孩子,虽然大多数孩子和承敏一样喜欢水,但也可能玩着玩着就恼了,厌烦起来。孩子的反应常让人捉摸不透。

  有讨厌洗澡的孩子,如果妈妈为此歇斯底里,脸色阴郁,那么孩子将更加厌烦洗澡。

  我们通常把5分钟就该结束的洗澡延长1~2分钟,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她累点,这样可以早点入睡!洗澡能促进新陈代谢,有运动的效果。适度的疲劳和精神上的松弛对于睡眠而言都是最好不过的。

  承敏洗完澡,耷拉着眼皮呼呼大睡的样子在我们眼里是这世上最安详的风景。而且我断言瞌睡虫绝对具有传染性,因为每每在承敏身旁趴不到5分钟,我也呼呼大睡起来。

  医生爸爸笔记新生儿洗澡

  (1)洗澡宜一周2~3次,每次5分钟

  一周岁前孩子一周洗澡2~3次为宜。区区5分钟却会消耗孩子相当多的能量。最好在哺乳完至少30分钟后洗澡。刚喂完母乳或奶粉就洗澡的话,由于急剧的体温变化可能会发生呕吐,在孩子饥饿时给他洗澡他可能会哭哭啼啼,打破整个洗澡计划。一般来说早晨10点到下午2点是洗澡的最佳时机,老是晚上不睡觉或者睡着睡着常醒的孩子最好在他睡前给他洗澡。

  (2)肚脐还没长好的话,不要让它沾到水为宜

  如果肚脐还没完全长好的话,用毛巾擦擦就行了;或者是不要让肚脐沾到水,轻轻把手脚洗干净,之后对肚脐消毒就行了。将整个身体都放到水中洗最好在肚脐长好、也就是出生10天~2周后开始。

  (3)感冒或者接种疫苗后不要洗澡

  孩子的皮肤代谢比成人快,所以隔一天不洗澡就可能有难闻的味道。有些妈妈忍受不了这些所以经常给孩子洗澡,而事实上一周岁前没有每天都给孩子洗澡的必要。只要把屁股洗干净,奶渍用毛巾擦净,一两天不洗澡没关系。如果是患感冒或者发烧,为了恢复体力最好空一两天,不要洗澡。

  (4)异位性皮炎,反而要多洗澡

  有异位性皮炎的孩子大都避忌洗澡,但最近的研究结果显示这种孩子更要多洗澡的好处。因为洗澡不仅可以祛除让皮肤瘙痒的物质,还能保湿皮肤从而治愈异位性皮炎。如果是异位性皮炎,最好每天都用水清洗,直到出生2个月。

  (5)洗澡水的温度维持体温的温度

  水的温度和体温或者比体温稍高些为宜。在给孩子洗澡前一定要事先兑好冷水和热水,因为不小心会烫伤孩子。因为淋浴水温调节不当的话会吓到孩子,所以最好不用。

  (6)最好不要使用洗涤剂或者粉类的东西

  即使是添加了保湿成分,在出生两月前最好也不要用婴儿肥皂或者沐浴露。新生儿用清水洗洗就可以了,婴儿用肥皂倒是可以用用。如果有异位性皮炎等皮肤病更要忌用这些东西。

  Point

  新生儿和一周岁前的孩子一周内洗澡2~3次为宜

  将孩子身体全部放置水中洗澡要在肚脐完全长好后

  感冒或者接种疫苗后最好不要洗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洗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