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9个月宝宝安全护理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07  《育儿枕边书》 
7-9个月宝宝安全护理细节
7-9个月宝宝安全护理细节

  避免学步车给宝宝带来危害

  可能原因:在宝宝8、9个月时,大多数已开始蹒跚学步了。这时很多父母会给宝宝买学步车来帮宝宝学走路,这样会使宝宝在学步车里走动,甚至可以不求助别人,走进自己感兴趣的陌生之地看个究竟,获得许多经验。但是学步车在为宝宝学走路提供了便利和安全的同时,也会给宝宝带来一些安全问题。比如学步车碰到一些障碍物会翻车,会摔伤或磕伤宝宝等等。所以宝宝使用学步车也要加强维护。

  安全防范措施:学步车的各部位要坚牢,以防在碰撞过程中发生车体损坏、车轮脱落等事故,而且学步车的高度要适中,车轮不要过滑。为防止翻倒,学步车至少应该有6个轮子。为获得最大的稳定性,轮子所在的底部应该比步行器的高度长。要经常检查学步车的每一个车轮,确保它们能360度地旋转。

  宝宝双手能触摸到的地方必须保持干净,防止“病从口入”,要为宝宝创造一个练习走路的空间,这一空间地面不要过滑,不要有坡度,不能有带棱的东西,不能有凹进凸出的家具,不能有宝宝随手够到的小物品(以防宝宝将异物放入嘴里),更不能有门槛或其他阻碍物等。如果附近有楼梯口,记住将孩子放入步行车以前,要关闭楼梯口的安全防护门。

  另外,与宝宝不应该去的地方应有一障碍物阻挡。更不要把学步车当成宝宝的“临时保姆”,在宝宝学步期间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要随时保护。

  宝宝学步的时间不宜过长,因为宝宝骨骼中含钙少,胶质多,故骨骼较软,承受力弱,易变形。宝宝在学步车中不能穿得太多,以免过于拥挤。宝宝排尿后再练习,可撤掉尿布,减轻下身负担。佝偻病患儿、过胖儿、低体重儿不要急于学步,如果需要用学步车,时间宜适当缩短。

  避免婴儿用围栏给宝宝带来危害

  可能原因:一旦宝宝开始走动,甚至在孩子开始爬或者走之前,很多大人就喜欢使用婴儿围栏,为宝宝“建立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其实,要知道,把孩子放在婴儿围栏里,并不意味着孩子就进入了保险箱,因为婴儿围栏同样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比如宝宝会啃咬婴儿围栏而导致病从口入。如果婴儿围栏是木质围栏,条木之间的距离过大,可能导致宝宝的头卡在里面等等。

  安全防范措施:使用婴儿围栏,不要远离婴儿围栏,因为孩子身边随时都可能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不要降低网格围栏的侧面,孩子会爬进疏松网格围栏形成的口袋,困在里面并导致窒息。正在长牙的孩子经常咬掉大块覆盖于围栏扶手上的乙烯树脂或塑料,因此在人应该定期更换检查上面的裂口和空洞。木质围栏条木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6.1厘米,以免孩子的头部被夹在缝隙里。在选择围栏时,尽量选择可以调整高度的围栏,因为这样可以依据孩子的生长速度来调整护栏高度,或是依据其他需要来做调整。这样不但比较安全,还可延长使用期限。

  防止会爬的宝宝出意外

  可能原因:宝宝会爬了,本来是好事,可是如果不注意,宝宝可能会因为会爬而导致一些不安全问题存在。如宝宝这个时候会见了什么东西都想抓一把,稍一疏忽,就造成不可挽回的过失。还有的宝宝会因为会爬,活动范围扩大了,会很容易爬出大人的监护范围,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等等。

  安全防范措施:在宝宝初练爬行时,大人不要把宝宝放在床上爬,可以让宝宝在地上爬,可在地板上铺上地毯、棉垫或塑料地板块,创造一个有足够面积的爬行运动场,这是防止宝宝坠落地上的好方法。

  另外,在宝宝爬行的空间内,要收起一切小东西,如纽扣、硬币、别针、耳钉、小豆豆等,因为这时期,幼小的宝宝会不分好歹地把碰到的东西往嘴里塞,万一吞下这些东西是很危险的。因此,屋子里各个角落都要打扫干净,任何可能发生意外的东西都要收拾起来。

  并且电源插座也要胶布包好,避免宝宝因好奇可能把小手塞进电源插座内,发生触电危险,另外室内的电线要绝对安全,不能破损或漏电;塑料口袋也要拿走,避免宝宝套在头上,导致窒息。

  其他的可能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危险,如放在桌上的热水瓶、茶具、花盆、热饭菜等,尽管宝宝够不着,但他有可能抓住拖到地面上的桌布,把桌布上面的物品拉下来,砸着或烫着自己,家长更应注意预防这种类型的危险发生。

  总之,宝宝爬行时,大人一定要在旁监护,还要规避一切可能给宝宝造成伤害的因素,避免一切危险发生的可能。

  谨防宝宝吞食异物

  可能原因:宝宝的磨牙发育不全,不能细嚼食物;宝宝喜欢将物体或玩具放入口中玩耍;爱哭、爱笑爱闹、进食时喜欢边吃边玩;咳嗽反射不健全等,这些均可造成气管异物。家长给宝宝吃不恰当的食物,如花生、瓜子、豆类,或在喂食时戏逗或打骂宝宝,也可以至食物呛入气管,造成气管异物。

  安全防范措施:父母要当心微小物品对宝宝的伤害,如那些纽扣、硬币、别针、玻璃球等小物品,一定要避免宝宝吞食入口,为了让宝宝能自由自在地在房间内玩耍,既要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还要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特别要注意宝宝爬行的地面上是否掉有小物品,如扣子、大头针、曲别针、手表电池、气球、豆粒、糖丸、硬币等,如果有,要及时收起来。当给宝喂食有核的水果时,如枣、山楂、橘子等,要特别当心,应先把核取出后再喂食;另外,还应对玩具进行仔细检查,看看玩具的零部件,如眼睛、小珠子等有无松动或掉下来的可能。

  当发现宝宝吃了什么东西或有些不太正常时,家长可以用一只手捏住宝宝的腮部,另一只手伸进他的嘴里,把东西掏出来;若发现已将东西吞下去时,可刺激他的咽部,促使宝宝呕吐,把吞下去的东西吐出来;假如宝宝翻白眼,则可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术,即父母站在孩子的背后,采弓步,一脚置于孩子两脚间 ,一手拳头状放在他肚脐上方,另一手包住拳头用力按到异物排出。因为异物梗塞有窒息的危险,发现时须立即处理,因此若家长不谙急救术,或不知道宝宝吃进了什么,应先打急救电话预防万一。

  年轻的父母一定要了解宝宝的成长过程,认真照料宝宝,预防事故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护理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